校园文化品牌

文化管理系——“三自”教育接力传

出处:文管系  文字:项目负责人 钱杏芬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三自”教育接力传  校园生活保平安

    ——文化管理系扎实推进学生安全文化建设

一、   项目的由来

  大学校园环境的安全和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心理安全和财产、交通等安全,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都高度重视,但更多的只是从校园管理和社会治安着手。只有将安全作为文化、作为大学生必备的综合素质来进行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三自”功能,才能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内化为他们的安全意识,转化为他们的自觉行为,贯穿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从而使他们终身受益。

二、   项目的目标与思路

   在党支部的指导和具体部署下,通过在系团总支和各班设立安全委员岗位,建设学生安全干部工作网络,整合系团总支学生会生活部、宣传部等力量,以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等形式多样、长抓不懈的活动及举措为途径,培养全系学生的安全意识,养成自觉的安全行为习惯,使大学生安全文化的终极目标——即“主体回归,自动自发;主体规范,自我完善;主体锻造,自我超越;主体提升,自我实现”——真正落到实处。

三、   项目的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项目实施过程

  2007年11月,文管系党支部提出,将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全系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并提议在即将换届的团总支学生会设立安全委员岗位,在各班设立安全委员一职。安全委员的职责是:负责本系学生安全检查、安全宣传和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届四任的学生安全干部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在系党支部的引领下,与团学干部团结协作,四年来逐步形成了具有文管特色的学生安全文化,在全系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二)项目实施的方法

四年来,文管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生安全干部队伍,在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方法和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提醒和安全检查。安全提醒和安全检查是一些特定的时间关节点必须进行的。这些时间关节点主要有:开学初,新生报到时,运动会期间,校内外大型的文化活动,招生考试期间,考试复习期间,校外实践、参观和观摩,毕业实习,毕业离校和就业期间,期终离校返家时期,节假日,以及期中等容易懈怠时间段等。场所主要有:宿舍,教学和实验实训室,运动场馆,校外,路途中,班级外出活动等等。

2.校外教学实践实行安全委员在岗制。凡是外出教学活动,行前都要对参加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除了带队的老师外,指定学生专门负责整个行程的安全,并实行回校后的报告制。

3.安全讲座和参加安全演习。每年一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主讲人有警官、保卫处长、保卫干事和系团总支安全委员。先后组织全系的学生安全干部、各班及系团学核心力量和全系学生尤其是刚进校的一年级新生聆听。安全演习由学院保卫处组织,系班学生安全干部做好配合,动员和带动本系学生积极参与。







4.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卫生寝室评比。安全知识竞赛是在系党支部和学院保卫处的指导下,由系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出卷和阅卷,全系学生参加,每年举行一次。安全卫生寝室评比由系团总支安全委员和系学生会生活部长合作进行,评比结果在系学生工作简报上公布,作为学年先进班级评比的一项指标。




5.安全干部例会和安全主题班会。安全干部例会由系团总支安全委员召集,各班安全委员参加,具体布置落实各项安全事项。安全主题班会是各班主题班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班主任或团支部班委召集。

6.学生安全警示、安全小贴士和温馨提示。与系团总支和学生会宣传部长合作,在系宣传栏和系《学生工作简报》定期刊登,每期一栏,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时效性,为同学们喜闻乐见。

一、   工作成效与取得经验

1.使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从开始同学们的不理解——小题大做,到不以为然——多此一举,到全系同学的认同和积极参与,大学生安全不再是“婆婆妈妈的琐事”,而是平安校园、祥和文管的“护身符”。

2.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为校园学习生活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实行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的四年里,文管系的学生规模从21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480多人,系部快速发展,学生安全事故逐年减少。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为校园安全添上了一道结实的“安全网”,从而保障了正常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的进行。

3.促进安全行为习惯养成。近年来,学生中发生的几起意外,都得到了妥善的处理。文管系的大学生安全文化正内化为同学们自觉的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

4.培养了一批学生安全干部,使安全文化素质成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安全干部岗位培养了不少人才。

二、   今后努力的方向

   安全是生命之源、幸福之本。大学生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人人都能从每一个小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的养成抓起,不仅能够使自己终生受益,而且能为社会消除不安全隐患和减少事故损失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化管理系的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经过四年的扎实推进,初见成效。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大学生安全文化的系统性和专业化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如何形成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还有待深入;三,大学生安全素质如何与专业技能、人文修养协调发展,还有待探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基础教学部——艺蕴文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