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杭城演出资讯】舞剧《梅兰芳》:以舞蹈之形,写京剧之神

出处:杭州剧院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5-06-25
字体:放大 缩小


   梅兰之芳泽兮,润于四海;梦幻之姿韵兮,妙绝人寰。方寸之间的舞台,就是“笼天地于形内”的广袤世界。一颗驿动的心在这里驰骋,达于仙凡两界,涵及芸芸众生。人生就是舞台,众生即为父母,内外兼修的心像外美,乃是侪辈存在的情由。梦在这里,情在这里,泪在这里,形神百变,人世沧桑,看我一人、一身、一力幻化之无穷。这里是哪儿?我是谁?我干什么来了?心中的叩问无尽无休,心中的梦想包容天地,艺术的女神召唤我不眠不休、无时无刻、冥思苦想在探索、创造的征途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主创团队介绍

   总 策 划:周连科


   策    划:赵奎伟  孙  浩  张晔琳

   艺术总监、出品人:罗怡春

   艺术顾问:梅葆玖

   编    剧:罗怡春

   国家一级指导,现任辽宁演艺集团董事长,辽宁歌舞团团长,辽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

   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决不放弃》、《北京漂》。

   发表剧作:《舞台人生》、《义勇军之恋》、《一步一层楼》

   编    导:杨  威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导,2008年第十三届残奥会开幕式任执行副总导演,2011年中央台春节晚会任舞蹈总监,中国舞蹈艺术 “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

   代表作:舞剧《红梅赞》《文成公主》《女娲补天》

   舞蹈诗《成长》等

   舞蹈:《云上的日子》《较量》《海那边》《阳光下的我们》《我们在黄河岸边》《最疼爱我的人去了》等

   奖项:

   获文化部第九届-第十届“文华大奖”、文华编导奖、全军新剧目展演特别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02-2003年度)“十大精品剧目”、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第二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评选优秀奖、多次获得CCTV电视舞蹈大赛金奖、全国、全军舞蹈作品金奖等

   作    曲:刘  彤   国家一级作曲

   曾担任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音乐总监及作曲;北京天坛2008年奥运会会徽揭幕仪式庆典晚会。

   主要作品: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国唱片金碟奖最佳制作人、最佳作曲奖);歌剧《玉鸟兵站》(中国国家作曲、配器各一等奖);舞剧《藏羚羊》、《孔子》、《李叔同》等;电影《南京 南京》《王的盛宴》;歌曲《走到一起来》(中国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栏目主题曲)、《寂寞让我如此美丽》(中国十大金曲奖)等。

   舞美设计:王纪厚  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

    1991年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曾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辽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辽宁舞台美术家协会会长。曾获文华奖、星光奖、金狮奖、中国舞美学会奖等十四次国家级奖励。曾担任十余次大型演出活动的总策划。其代表作先后在布拉格、东京、巴黎、台北、布鲁塞尔等地参加国际大展和学术研讨会。

   先后获得文化大奖单项奖、星光杯单项奖、金狮奖、中国舞美学会年奖等重大奖项。

   灯光设计:王瑞国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协会灯光(照明)技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代表作品: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一把酸枣》《天边的红云》并荣获设计“文华”大奖

   大型民族音舞诗画《呼伦贝尔大雪原》舞美灯光总设计师,获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

   国家话剧院话剧《四世同堂》担任灯光设计

   第十二届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灯光舞美主任设计师

   大型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荣获2004年度“文华”大奖,舞台美术“文华”大奖,并入选2004年度国家十台“精品工程”

   服装设计:阿  宽  国家著名服装设计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会员。

   北京现代舞团驻团设计师。曾经参与设计建国50年大庆及60年大庆的群众联欢和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2008年北京第十三届残奥会开闭幕式;文化部全国杂技大赛服装设计奖,全国荷花杯舞剧大赛服装设计金奖,文华奖服装设计奖等

   代表作:舞台艺术作品有歌舞剧目作品《随心所舞》,《雷和雨》,《天地祥云》,《北京之夜》,《龙舞京城》,《美猴王》,《粉墨》,《红楼梦》,《月上贺兰》《亮剑》,《天鹅湖》,.....

   戏剧,歌剧作品《茶馆》,《茶花女》,《天鹅湖》,《骆驼祥子》等……

   造型设计:贾  雷

   著名造型设计师,荣获“全国化妆造型十佳”、“亚洲百杰造型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首席造型师 。2009年央视春晚设计彩绘造型《蝶恋花》并荣获观众最喜欢节目一等奖。2008至2010年CCTV春晚舞蹈造型总设计

   代表作品《清明上河图》、《水漫金山》、《红楼梦》、 《楚水巴山》、 《火图腾》、《月上贺兰》、《十里红妆女儿梦》、《洛神赋》、《红河谷》、《西施》、《云水洛神》、等

   执行总监:聂灵姝   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

   全国艺德标兵,现任辽宁歌舞团团长助理,附属艺术学校校长。

   曾获省舞蹈比赛一等奖,“桃李杯”一等奖,省艺术节表演金奖,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人口文化奖等。

   代表作品《白鹿额娘》、《月牙五更》。

   梅:董华兴  青年舞蹈家  

   1997年参加全国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舞蹈《帕米尔牧歌》获少年乙组一等奖.

   200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获群舞《突击.突击》表演金奖。

   2009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当代舞组独舞《雪.梅兰》获表演银奖

   2009年参加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独舞《雪.梅兰》获文华评委会特别大奖

   2012年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荣获汇演最高奖,《呼伦贝尔大雪原》剧中,担任主演,

   旦:刘冰媛  青年舞蹈家

   2006年 在辽宁省第七届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8年 在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英台初妆》荣获群舞三等奖,担任领舞。2012年 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专业团体组,独舞《火》荣获金奖。2012年 第五届辽宁舞蹈荷花奖比赛,独舞《火》,荣获金奖。

   2012年 参演大型满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担任主要演员,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

   生:万  源  

   2000年9月至2006年6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06年毕业后在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舞蹈队担任舞蹈演员至今

   2010年群舞《汉子》获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表演三等奖,本人担任即兴表演与技巧展示,同年在北京参演大型歌舞《复兴之路》

   2012年在“荷花杯”舞剧舞蹈诗比赛中凭借舞剧《文成公主》大臣一角荣获个人表演银奖并再次荣立二等功。

  净:黄  晨

   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 舞蹈演员

   主要作品:群舞《砺兵》担任领舞

   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 三等奖;

   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 三等奖;

   第九届全国群星奖比赛《咱连的大饺子》 获一等奖;

   第七届全国舞蹈比赛 群舞《前进 永生》获表演金奖;

   三人舞《狙击手》分获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优秀奖。

  丑:胡  适  

   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舞蹈演员

   2006年获辽宁省《桃李杯》舞蹈比赛独舞《胡腾儿》表演一等奖,

   2006年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领舞《风雪中的我们》表演二等奖,

   2007年获全国舞蹈比赛群舞《前进永生》表演二等奖,

   2009年获第五届CCTV全国舞蹈大赛群舞领舞《砺兵》表演三等奖,

   2010参加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狙击手》获优秀奖

   幻:李  博

   2006年 荣获辽宁省桃李杯舞蹈比赛,现代舞三等奖

   2008年 荣获日本民主音乐家协会优秀表演奖。

   2010年 荣获辽宁省第二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表演奖。

   2012年 荣获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新人奖。

   2012年 参演剧目《写意春秋》,荣获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专业团体组金奖。

   2012年 参演剧目《写意春秋》荣获第五届辽宁舞蹈荷花奖比赛金奖。

   虞  姬:朱  琳  青年舞者  

   苏  三:沈宏蕊  青年舞者  

   杜丽娘:任斓竺  青年舞者  

   林纽芬:赵  娜  青年舞者      

   黑:王  进  青年舞者    

   群  舞:辽宁歌舞团舞蹈队

   特邀:

   助理作曲:丁  冕

   宗梅派青衣演唱:丁晓君

   小提琴独奏家:黄立杰

   琴师演奏家:张顺翔

   大鼓演奏家:张仰胜

   京剧打击乐:中国国家京剧院

   交响乐队:亚洲爱乐交响乐团

   民乐团:亚洲爱乐民乐团

   音乐混录:张小安

   录音棚:中国唱片总公司录音棚

   音乐制作:北京天唱声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花 雅 禅

   --舞剧《梅兰芳》主题歌    

   作词:妮南

   作曲:刘彤

   演唱:霍尊

  获奖情况:

   舞剧《梅兰芳》2014年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舞剧《梅兰芳》2014年参加辽宁省第九届艺术节荣获:

   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

   优秀舞美设计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共7个奖项。

舞剧《梅兰芳》
演出时间:2015年6月30日
演出单位:辽宁歌舞团
票价:580、380、280、180、100、50元
订票电话:0571—8517780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城展讯】浙江美术馆书画印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