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詹永明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10-08
字体:放大 缩小

詹永明,浙江艺术学校1975届校友,赵松庭第一代亲传弟子,笛子演奏家、教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管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新加坡笛子学会会长,新加坡南洋艺术学客席教授。曾获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詹永明八十年代初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获得笛子组第一名而蜚声乐坛。几十年来,他在国内外各类音乐比赛中频频获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笛子人才,成绩显著。在学术科研领域,他对中华笛文化系列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创作并改编了大量笛曲,代表作品有《听泉》《西湖春晓》《婺江欢歌》《断桥会》《秋辞》《长恨绵绵》《春耕时节》《兰花花》等,出版《詹永明笛子基础教程》《中国竹笛名曲欣赏与教学》《笛子十讲》《笛子基础教程十四课》《詹永明笛曲50首》《中国竹笛教学与演奏技术问答》等著作及论文多部(篇),录制了大量个人专辑、光盘教材等,并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及讲。他的事迹被收录在《中国当代文艺名人录》《中国音乐家辞典》《世界当代名人录》,被海外乐界誉为“神奇的魔笛”。2014年5月,詹永明与琵琶演奏家吴蛮一起回母校浙艺举办音乐会,担任音乐系特聘教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周正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