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老包”的舞台——记省“万名好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舞蹈系副教授包峥剡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7-10-30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树立标杆,省委组织部于近日面向全省组织开展“万名好党员”评选活动。经省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工委推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编导教研室主任包峥剡获评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荣誉称号,成为省文化系统青年党员的模范榜样。

被同事和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包”的包峥剡是一个教师舞者,近年来在舞蹈创作和教学中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新高,在青年党员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浙艺舞蹈专业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率先在浙艺设立了我省第一个舞蹈编导专业,多年来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舞蹈比赛,由他担任创编并指导的作品在国内舞台上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由他创作的舞蹈《男儿》《畲家女儿拍》《凳之龙》《计·空城》《软语话吴侬》《韩信·剑》《西泠印象》《画皮》一系列优秀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园丁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奖,扩大了浙艺舞蹈专业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带动了舞蹈系的教学创作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

2009年4月,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组委会之邀,包峥剡赴京参与编导与排练工作。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作品,《复兴之路》在人民大会堂连演13场,包峥剡作为演职人员代表之一,受到了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2年,包峥剡获浙江省文化厅“新松计划”项目支持,举办个人作品专场《老包的舞台-12》,社会影响广泛。2014年,为进一步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培育和推出浙江舞台艺术创作、表演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繁荣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经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和省文化厅审定,包峥剡入选“2014年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人选”,是省属专业文艺院团外入选的唯一高校教师。同年,包峥剡收获了浙江省舞蹈领域的最高荣誉“浙江舞蹈奖”。2015年,包峥剡创作的群舞《凳之龙》从众多国家级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同年12月,作为“浙江省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人选”项目入选者,浙艺为包峥剡量身定制了三年培养计划,经过一年培养,他的个人舞蹈作品专场“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一念之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精彩上演。2017年4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入选项目和专业艺术院校的优秀代表作品,中国教育电视台《传承的力量》栏目组专程前来我院录制“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系列节目”《传承的力量·凳之龙》专题片。由包峥剡编导的群舞《凳之龙》取材于民间,又糅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具有超强艺术感,于同年5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2017年6月,包峥剡为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编导的杂技节目《梦系西湖·伞技》,作为唯一一个代表中国参加“上合峰会”开幕式的节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歌剧院成功上演,国家主席习近平等成员国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包峥剡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颁奖礼上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舞蹈的美丽在于她的真实,用这种真实来记录生活的美丽。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们虽然只教学生3年,但要想到学生的以后30年,教学中要把‘先做人,再学艺,再做明星’贯穿始终。”在他17年的教师生涯中,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追求教育事业目标,踏踏实实完成每项工作任务,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为学生带去了受益终身的知识技能。他带领着他的学生们,用跃动的舞姿书写出青春活力的党员风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离开后的第六天开始怀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