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讯:新年迈向新梦想 看完这场晚会就出发!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通讯员 王熙强 潘艺鑫 图片:陶乐行 陆宇晨 李泽南  时间:2017-01-10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1月10日讯:

      1月9日晚,杭州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时从四面八方响起。

    新春伊始之际,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艺术为民 梦想花开”2017新年晚会,在这里隆重上演。

    这台出动了400多个演职人员,汇聚了师生几个月心血的新年晚会,为当晚到场的上千名观众献上《红船》《采茶舞曲》等1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

    “这是一台音乐轻快柔软、舞蹈明亮旖旎、戏剧铿锵有力、歌唱甜美温馨的晚会。”晚会总导演包峥剡不忘“王婆卖瓜”,“希望大家跟着我们一起,带着温暖、带着热烈、带着明媚,庆祝2017年新的开始。”

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潘艺鑫 摄

让经典更精彩

    晚会节目中,有曾获“文华大奖”的音乐剧《五姑娘》片段,有在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上惊艳世界的音舞组合《采茶舞曲》;有赵松庭嫡传弟子的笛韵,有刚在中国新歌声等舞台崭露头角的学子;有在全国屡获大奖、被一代代浙艺舞蹈专业学生演绎过的经典舞蹈《畲家女儿拍》,有最新获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的《红船》……

《采茶舞曲》得到新的演绎。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陆遥 摄

    参与《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演出的导演专业学生丁滢,回忆起准备时的艰苦岁月:导演组精益求精,修改了十多次,才得到最后演出的这个版本。演员里,生病倒下的,练习受伤的,比比皆是。因为长时间在水里练舞,许多人的脚都泡烂了。“但是一切辛苦,在演出成功后都烟消云散了。”丁滢说,“能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的民族艺术,激动极了,一切都值了!”

    提起新年晚会,丁滢介绍说:“而今天的《采茶舞曲》,因为人数和场地的改变作出了相应调整,更多元地展示了我们各个专业学生的风采。”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旁好呀么好风光……”伴随着越剧唱段的响起,经典被重新演绎,更带来了新的精彩。看台上!舞蹈演员双手灵巧舞动,歌唱演员声音清脆悠扬,乐器伴奏的学生演奏沉稳干练,配合灯光和布景的设计,在台上形成了红白蓝3块不同的美景,给观众带来动静和谐的双重享受。

吴樟华教授笛子独奏《二凡》。潘艺鑫 摄

让传统得传承

      越剧、昆曲、笛子独奏……一个个精彩的传统艺术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带来了越剧《五女拜寿·哭别》选段,高亢的唱腔、悲怆的情绪,迅速征服了现场观众,响起一片叫好声。

越剧《五女拜寿》,赢得阵阵掌声。潘艺鑫 摄

    在新一代戏曲传承人的培养中,学校特别注重经典剧目、名家精神的学习传承,做到修艺养德。2015年,戏剧系重点打造《五女拜寿》剧目,由浙江小百花原生代演员辅导亲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嵊州越剧学校联合招收的2012越剧表演5年一贯制班演出,演出十分精彩。

昆剧《扈家庄》选段,展现了“扈三娘”高超的专业技能。潘艺鑫 摄

    昆剧《扈家庄》,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昆剧院联合培养的“代字辈”学生的一次汇报演出。1996年,浙昆携手浙艺招收“万字辈”学生;2013年,“代字辈”入校,将传统艺术的精髓不断深化,代代相传。

男子群舞《凳之龙》。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陆遥 摄

    不仅传统戏曲有了传承,传统民俗活动也在晚会中得到精彩演绎。男子群舞《凳之龙》取材于极具浙江特色的“板凳龙”。这个铿锵有力的舞蹈从“心中之龙”开始演绎,运用缠、拧、倾、绕的传统古典舞动作精髓,展开对龙之形态的动作设计,而后利用长凳进行龙之骨架的构成与变化,传达出中华民族的“龙之骨气”,蕴意深远。

让90后更自信

    参加整场晚会的演员,90%都是“90后”。这些年轻的力量,在台上迸发出耀眼的光彩。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周旸献上独唱《Racheal》。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陆遥 摄

    女声独唱《Racheal》由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周旸演出。这位“2016中国新歌声”那英战队的学员,用颇具明星风采的演唱,不仅为现场带来了演唱会版的舞台效果,也表现出年轻人潇洒自信的人生态度。

    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实践部副主任宋苏明说,这次演出的阵容是近年来浙艺声势较为浩大的一台演出,400多号演职人员连续创作排练一个多月,承担演出和创作以及幕后音响、灯光、舞美等工作的都是浙艺师生。

浙艺青年合唱团带来《走向复兴》。潘艺鑫 摄

    这台百花争艳、与美同行的晚会在大合唱《走向复兴》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歌《梦想开始的地方》中落幕,浙艺学生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压轴整台晚会,预示着有着61年光辉办学史的浙艺走向新的梦想开始的地方。

    正如演出谢幕时主持人的总结,2017年的春天,东方风来的方向,又会是梦想花开的起点。倾力培育英才,倾心创作精品,倾情服务人民,始终是包括浙艺师生在内的众多浙江艺术从业者不改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

    http://m.8531.cn/news/52913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t=1484008301885&weixin_share_count=1&ismobilephone=2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纪念姚水娟_影视文化频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