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爱画画的人都在想什么?

出处:宣教处  文字:樊雨飞  时间:2017-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一个人喜欢上画画,并不是为了后来能读懂多少高深的艺术作品,那个直觉和冲动其实很简单:你看到一片云,觉得它像一只小绵羊,于是想把它画下来;你做了一个梦,梦见火车穿越不同颜色的树林,于是想把它画下来;你上课开小差,课本上随意地涂鸦……从这个点出发,不管走出多远,记得最初喜欢上画画的那个感觉,就是最美好的原点。

后来画画不是为了一张画,画画是一件事,是临摹的过程,是最简单的单项训练,只需要关注线条的质感,揣摩造型与颜色,这样的举一反三其实不难。再深入一步就该想,什么样的画面才算完整,而不是一个孤单的图案。于是对于题材与构图的选择和思考就开始变得重要了。而此后,就算有了属于自己的、单张的完整画面,也并不能充分说明自己观察事物的方法和态度,于是就需要开始考虑绘画的系列与组合,考虑这张画与下一张画之间的关系。到了这一步,就进入了个人绘画语言形成的过程。再深入,就会把一组画的题材内容、体量与呈现形式放在一起思考,慢慢的,画画不再只是一张画,画画是一件事,这件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相互联系,丰富而有意思。因此,通过不懈努力后,画画最终不是为了呈现画面本身,而是为了呈现以画面为媒介的、属于你的情感与思想。

在绘画领域,对事物的知觉与感受比技巧更重要,徒手把一条线画得很直,其实没有什么难的,几乎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训练达到;同理,一些纯粹高超的绘画技法,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稀奇的。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解读和看法,感受和领悟,是没有办法复制的,是属于个人的宝贵的财富。所谓艺术家,就是拥有超乎常人的丰富感受力,并能够通过训练后的方式表达出来的那个群体。就像柔术表演可以用来展示人类身体能够通过训练达到的极限,而这跟真正的舞蹈艺术,那种通过肢体表现精神情感和情节内容,是不能相比较的。

我们为什么画画?要画到什么程度?喜欢一件事,去做的本身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且不提多么远大美好的愿望,就说眼下它首先能够起到的作用,就是填补诸多百无聊赖的时光,而这些时光组合在一起,就是生命的内容,于是本来没有意义的人生,变得有意义起来。好多事,“目的”更多是以一种激励的形式出现,真正率先实在拥有的,是分分秒秒中的过程。到底是推动人们对美的感受与热爱,令之融入生活,成为群体的修养与快乐更重要,还是个体孤独地创造极致的美,达到艺术的巅峰更重要?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并不觉得对立,而是相互渗透。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但有一部分喜欢绘画的人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了。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毕业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梦幻版《牡丹亭》:美在浙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