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戏曲教育界的大咖 都加入了这个“最强联盟”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王熙强 图片:肖晨露 王天浩  时间:2017-01-02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12月19日讯:

    

      日前,一大批浙江戏曲界的“大牛”院校、剧团和演出场所代表齐聚杭州,共同商议了一件大事——为戏曲事业的人才培养,成立一个“最强联盟”。

这个联盟,就是浙江戏曲产教联盟。

    据了解,联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倡议发起,首批委员单位还包括浙江音乐学院、绍兴艺术学校、嵊州越剧艺术学校、金华艺术学校等院校,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等文艺戏曲表演院团以及浙江胜利剧院、杭州红星剧院、绍兴大剧院等23个成员,主要是设有戏曲教育相关专业的院校、戏曲院团、剧场及产业单位。

人才培养,有了协同合作平台

    据悉,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是戏曲人才培养协同合作平台,以期产教联动,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共同繁荣的舞台,使戏曲教育资源、信息得以整合与共享,使戏曲传承发展满足新时期的新需求,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教育机制。联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倡发起,浙江音乐学院、绍兴艺术学校等院校,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等文艺院团以及浙江胜利剧院、杭州红星剧院等演出场所共同成立。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联盟的建立,有利于浙江戏曲教育界加强合作,也有利于戏曲院校与剧团推进资源共享。希望戏曲产教联盟能建立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人才联合培养、联合展演、教育研究、艺术创作等各方面良性、持续、有效的合作机制,为戏曲事业和浙江文化强省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传统戏曲,薪火相传

    “成立戏曲产教联盟,不仅是让传统戏曲活下来,还希望更好地传下去,薪火永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表示,戏曲艺术是集中包含中华文化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突出体现中华审美精神的艺术样式,我们有责任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立之当世、传之后人”。浙艺以发起成立浙江戏曲产教联盟的形式,宣示我们作为省内最富实力的戏曲表演人才培养基地对传承、弘扬、发展、传播越剧艺术的信心和担当。朱海闵说,相信通过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平台,一定能够构建起人才培养、艺术实践、剧目生产、演出推广、市场反馈、修正教学、提升质量等各个环节更加紧密、更加精准的协同、协作、协力机制,推动戏曲艺术有序传承、创新发展。

    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介绍了越剧与中国戏曲的发展历程,他说:“越剧的辉煌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们苦心孤诣之奋斗,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就是要传承前辈们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精神。”这也是戏曲产教联盟成立的初衷,只有传承才有发展,联盟的成立就是将传承之理念付诸实践。

产业与教学,今后将更好融合

    联盟成立后,马上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院校代表、剧团(院)代表、剧场及产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主动适应戏曲传承发展新要求,创新搭建戏曲人才培养教育、校团(企)产教融合机制”。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率先发言:“我们热切期待通过联盟工作的开展,戏曲产业与教学能更加融合、交流协作。”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校长钱江南则坦陈:“对于联盟,我有两条态度:第一条‘坦诚相待’,联盟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尽力,我们对联盟的需求也是一定要畅所欲言;第二条‘合作共赢’,希望我们能在未来互帮互扶,共同进步。”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安怡称,浙艺是浙江戏曲教育的老大哥,希望在联盟中吸收各校戏曲教学之经验,以提高创建不久的浙音戏曲教学水平。周鸣岐则讲述了浙江昆剧团与浙艺院早已建立“产教小联盟”的故事,并为在座代表分享了成功经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严立新、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陈锦高等院团代表与绍兴艺校徐建军、金华艺校陈建超等就如何使戏曲产业与教学更加融合等问题开展交流。


    http://zj.zjol.com.cn/news?id=513166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界纪念“越剧皇后”姚水娟诞辰100周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