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新浪浙江讯:承百年文脉 展意匠风采

出处:新浪浙江  文字:新浪浙江  时间:2017-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新浪浙江12月1日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方向)作品展开幕暨结业仪式于11月30日举行。本次培训班自11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浙江、江苏、江西、安徽、陕西、四川、湖南、广东、河北9个省市的47名学员参训。

  据了解,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不仅积极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办学职能,而且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办学条件,发挥了学院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学院在接到文化部的研培计划通知时,积极申报,在省文化厅的指导和推荐下,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首批参与院校,自2016年至今完成六期不同方向的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次达300余人。真正把非遗请进校园。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的获取经验去改进课程设置,学院积极探索塑造适宜非遗传承人群的培训风格。为了让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学到知识,将实践和理论有机的结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表示:举办这样的培训就是帮助学员开拓眼界,同时培训过程中也很注重实践的练习,我们的大师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介绍,后半段学习时 ,学员每天都会做到很晚,有的时候会做到凌晨,这样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种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有很大的帮助。我院办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让学员系统性的学习,大家参加培训班虽然不能短期迅速提高技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让学员系统的了解。加强专业知识。便于以后实践中的运用。

  磁州窑文化优秀传承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刘鹏润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到了青瓷的烧制技艺,我们那边是白瓷为主,通过本次培训我们学习到了另一种技艺。让我们对隋唐之后的青瓷发展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这里我们可以和业内一些同行交流经验,每天都会做到很晚,有的时候会做到凌晨一两点,但是这样让我收获很多。另外,本次培训班有很多大师课给我们授课,课程设置也很丰富,以前我们只侧重于动手实践,对于一些系统的知识一直没有好好梳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们将实践与理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在培训工作中,学院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为培训目标,在培训课程设置上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在培训模式上实现高级和基础并重;在培训理念上追求传承与创新并重,坚持履行高职院校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发扬创新精神的职能。

  此次青瓷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共为期一个月,课程旨在提升非遗传承人们的文化素养、美术基础、设计理念,并通过对经典传统青瓷样式的研摩和仿制,围绕茶具、餐饮器、香具、文房器皿等主题开展创作实践。通过案例教学、考察参观、专家讲座、主题展览等形式,使学员增强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结合的意识,提升对青瓷制作技艺现代转型的思考与创造,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发挥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

  据悉, 11月30日至12月3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人群培训班(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方向)作品展将于学院四号楼展览厅举行。此次作品展主题名称为“埏土为器”,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非遗传承人学员们的一次作品汇报展示。他们将培训期间的新收获、新体会、新思想,融入到实际创作中去,以一个个精美的青瓷艺术品表现出来。在现场,观众们能看到雅致的青瓷梅瓶、青瓷羊头尊等青瓷器皿,也能看到精致的青瓷摆件和颇具趣味的各式青瓷茶具、餐饮器,展现了非遗传承人学员们精湛的专业技艺,和对青瓷烧制技艺现代发展的新思考。


    原文链接网址:http://zj.sina.com.cn/edu/2017-12-01/detail-ifyphxwa725807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from=wap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光明日报讯: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在杭州成功举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