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李淼:我愿化春雨,无言润桃李

出处:宣教处  文字:杨晨宇  时间:2017-03-09
字体:放大 缩小

李淼名字里有三个水,人如其名,人也长得水灵。听她说“你好”的时候,感觉她是含了一块软糖在说话。“在身韵课上做手眼示范,她抬手见风韵,嗔目而有情,李淼老师的眼睛会说话”,这是学生对她的评价。

2004年李淼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刚毕业9天就赴杭州参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剧《五姑娘》冲刺“文华大奖”的排演工作。白天参与排演,晚上负责管理40多名女生。这一段难忘的经历成为她在浙艺工作的开始。

李淼的课堂是严谨的,同时也是生动活泼的。就像是一个音乐盒,在悦耳的音律下还保持着应有的排列顺序。李淼善于营造氛围,她的课堂经常有说有笑,让学生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听懂要领和重点。每一次组合开始前的准备,她都会细心启发学生,“要美美哒”、“回眸要感觉看到了彩虹”。只是小小的一个提示,就能让学生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喜笑颜开地完成动作。

真正的教学就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没有声响,只是让走在前面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懂得如何更美,然后任由改变自然发生。李淼说,“专业教师要善于利用自身的魅力,包括人格魅力、性格魅力、语言魅力,让学生从心底去喜欢,去接受。完全的照本宣科实在枯燥乏味,而专业舞蹈学习其实是一件既辛苦又愉悦的事情。如果学生在课上感到身心疲惫,那么这是一个失败的老师。”李淼在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培养他们自己发现问题、说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淼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考虑学生之间的关系来处理问题,细心劝解学生,使学生拥有良好的心态。

课堂气氛虽轻松愉快,但课上李淼对学生的要求却向来严格,从手指尖到脚指头都要求到位,做不到就一遍一遍说,一遍一遍教,学生一遍一遍练。她要求学生将目标和定位放在比一般人更高的位置上,付出更多努力,挥洒更多血汗,才有舞台上璀璨的光芒。不仅如此,李淼对自己的要求也比一般人严格。婚假两周,她放弃了,因为想到每天有两个班的课没人上;怀孕期间,一堂课也没耽误过;生病喉咙肿得说不出话时,仍然用哑语打手势上课……在工作中,李淼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完成,始终秉承着坚持到底、毫不松懈的原则。

从教10多年来,李淼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2006年在学院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展示中获优胜奖,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大赛获二等奖。

李淼做事喜欢做到极致,包括对自己的穿着打扮,甚至连钢琴老师的伴奏都会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地与其磨合。别人说她追求完美,她却说,“我并不认为完美有多美,也不觉得自己有多完美,更没想用完美来要求自己和别人,这没有必要。作为一个老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在课堂上真的能够学到东西,并能够学以致用,就已经够美好了。”

李淼就是这样,像流水潺潺,像暖阳照耀,像十里春风吹开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带着她的教学热情和溢于言表的温柔,将桃李的种子洒遍舞蹈排练厅。

                                        (作者系舞蹈系15级表导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董卿:看一眼文字,你就知道它有多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