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人人共享不是一人独享

出处:宣教处  文字:钱米朵  时间:2017-04-20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红黄蓝绿自行车成为浙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也跟风了一回,成为网红单车使用成员之一。单车出行不仅可以替代最后一公里步行,也弥补了滴滴3公里内司机不愿接短途单的供给缺口。这样的出行方式既绿色环保又能强身健体。只是,共享单车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Bug。

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二下午,我和小伙伴去骑单车。在体育馆我们看见停着两辆小黄,但它们的轮胎都被上了锁。找呀找,走到隔壁学院的宿舍楼门口,发现这里的自行车和电瓶车排得密密麻麻,但秩序井然。在众多私人自行车中,我们找到了一辆小黄,交了押金,扫了码,结果发现开启数字锁的按钮坏了,没有办法打开,这样的状况连续发生了两次。这并不是个例,有许多单车扫码牌上的二维码被划花,甚至有的牌子也已经不见,某天早晨经过8号教学楼门口时还看到了一辆没有“头”的小黄。这让我想起8号教学楼内近期更换的新桌椅。以前的桌椅是可移动的,时常会发生教室椅子不够用的现象,现在桌椅不可移动应该是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再发生。不论单车还是课桌椅,公共物品不是私人物品,不能“收藏”,不能独享,这是大学生应有的品德。

共享单车遍布多个城市,使用者千千万。听说社会上还有更多不规范使用单车的情况,例如景区单车的乱停乱放,甚至占满机动车道;例如儿童骑单车上街出了车祸;例如某男子损坏共享单车被拘留等等。共享单车的热浪席卷而来,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使用单车时,应该以身作则,做到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春暖花开,还有什么比吹吹风骑骑车走遍杭城大街小巷更时髦更环保的出行方式?让红黄蓝绿共享单车保持靓丽,方便人们出行吧。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16级公共文化管理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请带上一份校园的美好前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