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最美浙艺人——姜晓桃:我为自己成为传递音乐的一分子感到很幸运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褚逸琳 图片:姜晓桃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5-11
字体:放大 缩小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优美的歌声回荡在滨江区浦沿街道西浦社区,这是浙艺青年志愿协会志愿对口服务社区。社区为老人开办了声乐排练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师姜晓桃就是他们的老师。师生关系融洽,学习热情高涨,是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西浦社区为老人们授课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每个周末半天课,姜晓桃和社区老人们都成了朋友,她说,这些学生都是退休后的中老年人,虽然几乎是零基础,但是都非常用心地学习合唱,那种劲头和精神令她很感动,从而就有了源源不断把声乐知识传授给社区老人的动力。因为是老年人,接受能力有限,所以姜晓桃一般从先矫正音准开始,先传授两个声部的唱法,循序渐进地练习另外两个声部的唱法。耐心细致、循循善诱的授课,丰富了社区老人们退休后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许多老人在退休后近距离地接触音乐、爱上音乐。一位很喜欢唱歌的学员有一次把自己的老母亲也带到课堂上旁听,老人家听得非常认真,把每个知识点都记下来,后来每个星期都会来听。有一次姜晓桃生病停课,这位老人就打电话问候,说很喜欢上课,希望老师能早日康复回去上课。姜晓桃认为,老人们大都没有声乐基础,但同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又各不相同,为这样的学习群体授课,既要针对性地辅导,还要不断总结不同老人的学习状况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

目前姜晓桃又到了滨盛社区的老年大学声乐合唱班,老人们学习的状态也很热情。因为老人们渴望的眼神,合唱技巧的进步,使她很有成就感,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帮助老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在社区与一帮我称呼他们为叔叔阿姨的老人们一起认识音符、学习节奏、处理歌曲结构,用他们独特的歌声唱出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我很开心,很有收获,这是一种音乐的传递,我为自己成为传递音乐的一分子感到很幸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友访谈录——薛强大师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