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送给逐梦的人——读《高处眼亮》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赵瑾  时间:2017-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高处眼亮》是台湾著名舞团“云门舞集”的创立者林怀民先生30多年的学习札记,记录他在不同时期的执迷、探索与启蒙。读它仿佛在读一颗沉淀的心。

“云门舞集”的舞蹈异常的美,有灵韵。它不像电视上人海战术下的歌伴舞,也不像通常看到的现代舞。云门的舞蹈是一群有着超高舞蹈技术的艺术家们,摈弃技巧的羁绊,“解严”肢体,用灵魂舞出的动人的艺术。

从林怀民先生的这本《高处眼亮》或许能读懂一些“云门”的艺术缘起。还记得云门的《流浪者之歌》吗?行云流水般的舞蹈带给人的是片刻的宁静和内心的喜悦。那是林怀民先生1994年印度之行后的作品,书中描述“季节风的盛夏,大地冒烟,万籁俱寂,唯有大觉寺内,佛陀得道的菩提终日清凉。许久许久以后,恍然感觉到眉心温热,打开眼睛,才发现是由树隙斜射照到脸上的阳光,一份从未有过的安静的喜悦笼罩了我的身心……”艺术家的高明之处是运用了自己熟悉的舞蹈语汇,叙述了那份喜悦与宁静,似乎不仅是欣赏舞蹈,而是之后长久的内心的涟漪,或许时不时会问自己有过安静的喜悦吗?渴望沐浴一次恒河的水吗?让眼睛努力伸出水面吧,高处眼亮。

传统文化及民间的舞蹈音乐给予林怀民无尽的艺术创作源泉,他能感知到这些艺术中最恒定的核心的质感,并把他运用于云门的舞蹈中,于是有了《屋漏痕》、《家族合唱》、《风.影》、《狂草》等等。而他为了获取这些养分也是十分坚韧和不懈的,书中《雅乐见习记》中讲到,林先生在日本观赏雅乐会,起先,极慢的节奏引起他的不耐烦,但第二支之后他慢慢放松静下心,而后更是耳目澄明,神清气爽。林先生决定拜师学习雅乐中的舞蹈,虽然这些都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虽然有“礼失求诸野”的屈辱与悲凉,但雅乐舞蹈中舞者呈现的胸中静定的涵养,是必须用心去领悟的,这种韵味是看不会的。林先生在探索学习的道路上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几近疯狂的专注。由于这种专注,使得他能够进入一个自己无法控制的状态。现代心理学叫做“潜能开发”,就是在高度专注下出现的平时无法具有的能力。这也不难解释“云门”的舞蹈为什么总是精致、唯美、触动灵魂。在艺术的道路上努力向上爬吧,高处眼亮。

这本书可以看做是励志类的书籍,但我更看重书中呈现的林先生对艺术、对生活的敏感和虔诚。在自序中林先生也讲到“这本书,幸运的话,我希望能触动某个容易执迷的年轻人,引发他异想天开的憧憬。”也许我们都曾在青春年少时彷徨、迷茫,也曾站在某个十字路口不知去向哪里。书中的第三部分“倾听前人的脚步”提到了邓肯、玛莎·格朗姆、贝拉·列维斯基、约翰·凯吉、梅兰芳、以及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俞大纲先生等艺术大师,是因为前人步履的激励,是感受到大师们的精神的鞭策。让逐梦的人站在文化巨匠的肩膀上吧,高处眼亮。

书中流露出林先生对生命的热情,对青春岁月的激情和对历史文化的亲情,以及对梦想持续的恋情,是他对待艺术无限深情的基础。除此之外是梦想的追逐,让思想翱翔于浩瀚的书海中,让身体行走于旷野中。充盈自己的灵魂,然后释放,再聆听灵魂的对唱。

脑海里突然闪现那句诗:我就要开始流浪,梦是唯一的行李。

(作者系音乐系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郑斌 :从教三十载,真情写人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