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于平凡处见真情 无悔付出结桃李——舞蹈系青年教师赵琼琳专访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7-05-04
字体:放大 缩小

2016年4月,“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在杭州举行。在这样一次省文化厅大力发掘全省青年艺术人才而设立的比赛中,赵琼琳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派出的教师选手代表学院征战,与来自全省各大专业院团常年在舞台一线表演的专业演员同台竞技,一举夺得B组(18周岁以上)二等奖。她的舞蹈人生经历犹如一本多彩画册,一页页积累,终结出硕果。

赵琼琳2012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当年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来到浙艺舞蹈系,从事编导、剧目、基训、现代舞四门课程的教学,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教师。刚走出校门的她,身份从学生迅速切换到了老师,从学生时代时常登上光鲜亮丽的舞台表演到踏上工作岗位后日复一日在课堂上教导学生基础性舞蹈动作,再加上常年习舞遗留在身上的伤病复发,刚工作的那段时间,赵琼琳的内心多少是有一些落差的。通过和学生们的朝夕相处,渐渐地,她觉得学生们特别可爱,自己就像是家长一样,把对他们的关爱从课堂延伸到了生活中,那种别样的情感是当一名舞蹈演员所不能给予的。

谈起去年征战“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的经历,赵琼琳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她因离开舞台多年很多技巧已生疏,加之还有伤病未愈而犹豫,但在领导的鼓励和同事的帮助下开始积极备赛。备赛那段时间,赵琼琳每天在上完自己的课后,和其他班的老师学生一起继续练功、学习,尽管恢复期有些艰难,总是抬不起腿来、失去知觉,但心中“我是老师,不能把参赛当儿戏”的信念时刻鞭策着她。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技术性动作的那段日子,她觉得很疯狂,但又很有价值,感觉重温了一次校园生活。苦练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硕果,赵琼琳以复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收获了一座宝贵的二等奖杯,为学院赢得了荣誉!获奖的同时,她也特别感恩舞蹈系领导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爱,全程协助、呵护着她,让她在舞蹈系大家庭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这几年,赵琼琳在日常教学工作以外的工作生活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总能见她在全省文化馆舞蹈编导专业人员研修班上为学员讲解编舞课程,在原创舞剧《寻见》中担纲女主角,还参与“和平与梦想”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舞晚会的节目编排。当被问及“如何在教师、演员、编导三种角色内平衡好关系”时,她说,当老师不等于说是全然放弃了当演员,每位老师都是从舞台历练过来的,演员也好编导也好都是对教学的实践积累,三者并不矛盾。赵琼琳坦言,刚工作的时候她总把目标定在培养高精尖的技术人才、比赛选手上,但在这几年的实际教学中,她理解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成明星、成大腕、成首席演员的,怎样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找到个人定位,毕业后能有可以发挥作用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和满意的生活,才是大部分习舞学生的真实写照。正是怀带着这样一种踏实的态度,赵琼琳在工作时的心境也是格外地平和,平日里只要学生有比赛或是考学需要,即便不是她一手带起来的,她也会毫无保留地为他们示范、授课。

舞蹈编导是一门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的学科,从舞美设计、灯光、舞台、音乐剪辑都有所铺陈,需要实践与时间的积累。赵琼琳深信她所执教的编导班的同学们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后会是全面型的人才,既能做编舞,也能做规划者、领导者,她希望大学生活带给学生的是一段快乐的跳舞经历。“他们将美好时光交托于我,我希望还他们一份有价值的回忆。”

谈到对于未来教学工作的构想,赵琼琳闪了闪大眼睛,说:“他们所需,我就给予。一同学习,一同进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清明•故人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