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讯:浙江本土音乐原创室内乐音乐会举行

出处:浙江省文化厅  文字:王玲瑛 图片:李泽南  时间:2017-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6月2日讯:

    

  

  6月1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里座无虚席,由该院音乐系主办的浙江本土音乐原创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正在举行,担纲演奏的是音乐系教师室内乐团。现场,观众屏息静声,除了音乐流淌及每曲终了的如雷掌声,再没有其他声响,许多人更是站着听完了这近90分钟的音乐会。

  全场音乐会的乐曲有诗意,有越韵,有现代音乐词汇彼此相交融。作曲家丁樱的《剡水曲》,探索中国音乐的张力表现,虚实之变、动静之变、清浊之变,有着强烈深沉的音乐表现;青年作曲家景新的《神隐西罨居》,则运用了浙江仙居童谣的音乐素材,用西洋管弦乐与中国拉弦乐器、弹拨乐器共同演绎。这种新颖的音响与结构有着当代年轻作曲家的表达方式,不同乐器在乐曲进行中流淌、静止,而又互相编织;学院教师张新伟创作的《越韵》,以浙江越剧传统音乐旋律为素材,运用现代创作技法和表现形式,演绎出西湖山水、江南诗画;青年教师王和创作的《记忆中的巷》,将探戈音乐的律动和杭州民谣结合在一起,就像儿时的摇篮曲或是唱过的童谣,欢快时让人忍不住想摇摆,低沉时忍不住想叹息。

  没有赶上这场演出的观众还有一次机会。6月9日晚,浙江本土音乐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将继续在浙艺音乐厅举行,由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第一首是民族管弦乐《治水令》,由作曲家朱晓谷创作,围绕大禹治水主线分“灾”“难”“治”“凯”四部分,表达了五水可治、家园可兴的精神。接着是作曲家王天明的民族室内乐《八婺来风》,引用浙江本土音乐中璀璨的婺剧音乐元素,叙述浙江八婺大地的人文情怀;作曲家周煜国的扬琴协奏曲《咏竹》歌咏的是江南的竹子,颂扬的是中华民族的风骨气节;压轴曲《鉴湖侠女——秋瑾》是何占豪的作品,用音乐讲述巾帼英雄秋瑾的故事。

  据了解,两场音乐会作品均为浙江本土题材原创乐曲,由作曲家何占豪、周煜国、顾冠仁、张旭儒、徐坚强、朱晓谷、王天明、丁缨、冯勇、景新,以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新伟、王和等创作。作品无论在作品元素还是技法上,都作了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尝试,将管弦乐器、民族乐器、电声乐器和人声多重音色融合,探索将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创作风格相呼应。但两场音乐会虽然在同一个主题下,却展现了两种不同的探索之路。一是创新传承,无论是表演形式还是音乐语言均来自传统本土文化,内容上更与浙江本土的社会、人文和历史紧密相连。二是多元混搭,包括形式到内容的中西结合,也包括传统和现代元素的交融,将传统音乐元素、人文精神采用现代作曲手法,以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表演形式,使之焕发新的光彩。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场音乐会都是学院音乐系师生历经数月,利用节假日和平时晚上休息时间排练出来的,即使在刚刚过去的端午三天假期,师生们依然在昼夜排练,直至凌晨。

  作为浙江本土音乐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基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一直在努力探索将本土音乐文化与课堂教学、艺术实践有机融合——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楼塔细十番”音乐进课堂活动,组织学生与细十番协会民间艺人同台演奏“楼塔细十番”的一套三曲;多次组织学生采风,通过现场观看民间艺人表演,直观清晰地领略传统音乐文化魅力。近五年来,该系依托省级优势专业和省级文化精品工程等重大教学、创作项目,以及“浙江本土音乐研究——创作——教学”为核心的专业建设思路,进行了充分发展,在田野调查基础,撰写整理了一批研究浙江本土音乐的学术论文,并集结成册即将出版;延请江浙地方民族音乐专家和作曲家在浙艺成立专家工作室,将“江南丝竹音乐”“楼塔细十番音乐”等地方民间音乐原汁原味引入课堂,拓展教学的广度与深度;联合国内优势创作力量,创作积累了一批以创新、传承、弘扬、发展浙江本土音乐文化慰宗旨的原创音乐作品。

    

    http://www.zjwh.gov.cn/dtxx/zjwh/2017-06-02/211904.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钱江晚报讯:一觉醒来,这个杭州19岁女生彻底火了!一首情歌唱得陈奕迅眼红,那英鞠躬,刘欢落泪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