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讯: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陈列馆落户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出处:浙江省文化厅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7-06-30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6月23日讯:

    

  6月20日,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传承人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陈列馆、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研究中心,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成立。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副院长章轲、纪委书记徐芳,以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专家与嘉宾,浙江音乐家协会“江南丝竹”音乐社、萧山楼塔细十番乐队成员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当晚在浙艺音乐厅举行了揭牌仪式暨专场音乐会。仪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恒主持,副院长章轲为沈凤泉授予“江南丝竹音乐”工作室专家聘书,并与沈凤泉共同为“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研究中心”揭牌。

  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在致辞中说,建立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陈列馆是学院继成立“笛坛宗师赵松庭纪念馆”后的又一创举,是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探索中国特色高等艺术职业教育之路,精心打造优质高职院校,进一步确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领先地位并力争跻身国内高职“名校”征程中又一件大事。学院自2014年成立沈凤泉“江南丝竹专家艺术工作室”后,先后开展了“江南丝竹音乐”的学术讲座、排练演出等活动,音乐系民族器乐的师生在沈凤泉的教授和指导下,演奏水平稳步提升,多次荣获海内外江南丝竹音乐比赛的大奖,“江南丝竹”在学院播下了弥足可贵的“种子”。今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江南丝竹音乐理论研究,推动教学文脉传承和艺术精品创作,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推动、阐发传统文化项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举行的专场音乐会由沈凤泉亲自担任艺术总指导并进行现场解说,普及江南丝竹音乐知识,参演人员则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的师生为主,并特邀沈凤泉的两位子女——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著名“江南丝竹音乐”演奏家沈多米女士和沈多雷友情登台。而据了解,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当天还特别邀请了国内江南丝竹研究领域的两位专家伍国栋、郭树荟教授,在学院举办了以“江南丝竹”为题的学术讲学活动。

  相关信息:

  沈凤泉,1934年出生于上海浦东。1953年以一曲《慢三六》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56年升入上海音乐学院首届民乐系二胡专业,师从南派二胡宗师陆修棠先生。1958年提前毕业分配到浙江民间歌舞团民乐队任二胡演奏员,1973年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任二胡教师,是学校第一批唯一一位民族器乐老师。1995年9月退休。

  沈凤泉长期从事“江南丝竹”二胡艺术的演奏、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学术上广收博采、全面地继承、发展“江南丝竹”艺术,将上海南汇的“清音”与浙江民间传统的江南丝竹音乐相结合,技法灵动、意境空灵。他长期与浙江“江南丝竹”笛、箫演奏名家宋景濂默契配合,形成了浙派“江南丝竹音乐”的演奏风格。

  浙派“江南丝竹音乐”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我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音乐乐种之一,沈凤泉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以超凡的艺术魅力,为浙派“江南丝竹音乐”传承传播起到了独特作用,也为“江南丝竹音乐”的发展与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


    http://www.zjwh.gov.cn/dtxx/zjwh/2017-06-23/212534.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浙江本土音乐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