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今年夏天,我在菊英吃的最后一碗片儿川

出处:宣教处  文字:滕卢涛  时间:2017-07-13
字体:放大 缩小

这世上能唤我风雨无阻前往的事不多,有两样却不能错过,一样是经过于我生命极其重要地段的人,另一样是那些传说中的美食。二者有一个共同点,便是都需要耐着性子等。

今年等得最久的一顿饭,是在菊英面馆吃的。菊英面馆在一片平房中间,路边的树都已漫过了房顶,透过叶子照下来的阳光让人很是惬意。同老板要了张号码牌,前头还有70多位嗷嗷待哺的。

厨房里10余种调料配料排列开来,红的猛烈,绿的鲜嫩,一旁的煤气灶呼呼喷着大火。一碗招牌的片儿川需要多久出锅?18秒。哪怕是在那么婉约的江南,属于生活的食物也需要经过这样一场大火的洗礼,才能成为地道的中国菜。

因为需要不停歇地工作,店里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主厨,交替着烹调。我站在厨房前时颠勺的是店主女儿,看着也就20多岁的姑娘,做起片儿川来干练老道,我的眼睛几乎跟不上她抓取各类食材的动作,迅速翻炒食材后,哗地火光四射,这好像成为一种中国菜标配的表演,鲜红的火苗将食材注入了生活的气息,使其从自然的属性中剥离出来,成为真正和人类亲近的果腹之物。

我点的是一碗干拌片儿川,加了蘑菇和荷包蛋,一海碗片儿川撂在面前,酱色诱人,撒着翠绿的葱花点缀,泛着油光的面条和蘑菇叫人有着看一眼就要提起筷子的冲动。选择干拌的,是为了方便更多的酱汁附着在上头挑逗着我的舌尖。

此时不大的店里已坐满了食客。我们和俩小伙合坐一张桌子,四个饥饿的男人很默契地不作声,我给片儿川淋上了几滴玫瑰醋,叫这香味更富层次。

搅面,接着用筷子一卷,面条很快进了嘴里。面条十分劲道,寻常调料组合出的咸鲜香融入在面条中,考验的是厨师对分量的拿捏。吃到一半,我终于选择了用筷子扒拉,大口的面条混着脆爽的笋片和鲜嫩的蘑菇,浓油赤酱可以叫人吃出眼泪来。

等到四分之三的片儿川下肚,我们之间的谈话才真正开始,在味道上达成了默契的人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对寻常的生活也要保持一种精致感,是这家店没说却坚持了很多年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个寻来的食客所向往的。谈起店要关的事,大家都叹了口气。也许,这是最后一次见这家店了……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6级文管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鱼之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