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愿意一辈子做那片淳朴平凡的土壤

出处:宣传部  文字:叶峰泉 供图:叶峰泉  时间:2018-01-18
字体:放大 缩小

在我心里,教书育人是一项点点滴滴、平平淡淡、淳朴纯净、永无止境的事业,而我们愿意一辈子做那片淳朴平凡的土壤,为的是同学们明天的绽放。

美术系的老师们都知道,我在学生中有个别称“师傅”,我不太记得同学们从哪一天开始喊我“师傅”的,就这么一届传一届。我欣然接受,我知道,这是同学们对我的信任,表达的是一份份真挚的情感,是浓厚的师生情,更是同学们对我的爱和亲近。而对我来说,这两个字,意味着信任、责任……包含了很多。

在我的教学中,一直秉承品德为先、立德树人、学做设计先学做人,所以,在学生学习的时候,我不会苛刻地要求每个学生将设计都做到极致,也不会让同学们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对待设计,更不会以未来就业出路一定在设计领域而要求学生,我希望的是,通过设计教学,帮助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品格,学会和善高效的沟通方式,培养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开拓多层次的知识面,建立开阔的视野和格局,这些才是影响学生们一辈子的关键所在。

在教学中最令人开心的是我们竭尽全力帮助班里的学习“困难户”脱贫致富。曾经在2010级平面设计班中有这样一个同学,他思维与众不同,形象也比较邋遢,不爱说话,不和老师交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对专业学习毫无兴趣,得过且过,上课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位置。网络上曾流行过一张学生座位图,叫做“回忆一下,当时你坐在教室的哪里”。这个学生他坐的位置是教室里的“超级VIP休闲专区”。他在课上用PS软件画和专业课无关的小插图,甚至有点愤世嫉俗。但从他画的那些插画里,我发现他的创意思维想法很好,但他就是不做。在毕业设计时,我主动给他设定了能发挥他创意的“流行语”主题海报设计,和他一起战斗,也正是通过这个机会,让我真正地了解了这个同学。最终他设计出了非常优秀的作品,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论文。毕业时,大家发现他像换了个人,从头到脚焕然一新,性格也变得开朗健谈起来。拿毕业证书时,他告诉我,因为我,他才做出了改变。他觉得我用这样的方式与他相处、教学,他觉得再这样下去会对不起自己,对不起我。当然,现在的他已经走上了设计的道路,前途美好。

设计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其实就是师傅和徒弟们一起聊设计、一起做设计的过程。这个过程,除了技术性问题,我很少告诉学生你该怎么做。面对一个创意,我和同学们之间更多地是用“或者”、“能不能”、“是否可以”这样探讨的语句方式去启发他们的思维。我也从不直接否决学生的方案,因为我知道类似“重做”、“再想几个方案”、“你这方案不行”的话最容易伤学生的心。和同学们在一起努力,我们完成了许多社会服务实践项目。比如在省文化厅乡镇综合文化站视觉形象设计中,我们一起努力,创意设计出了近130个可供选择的标志设计方案,在后期又针对项目在各乡镇中的实际用途,设计了乡镇综合文化站需求的办公事务用品、媒体宣传、环境识别、包装视觉等整套视觉形象系统规范文件。通过完整的项目设计实践,同学们也明白了,设计是可学的,但设计运作方式、设计交际等,这是需要不断通过实践去积累的。

写下这些年教学工作中的些许感悟与大家共享。这学期我开始担任美术系主任助理工作,协助主任做好系部的各项工作,岗位变了,责任更重大了,服务学生之余,我还要做好服务老师们的工作。愿我们都能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与大家共勉。

(作者系美术系主任助理、广告设计专业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此心安处是吾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