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一张照片传递的正能量——《蹲着上课的老师》背后的故事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姬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12-25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从全国高校校报协会年会传来喜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影视技术系组织员肖平老师的新闻摄影作品《蹲着上课的老师》荣获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7年度好新闻评选新闻摄影类一等奖。这是我校校报在全国校报好新闻评选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肖平热爱摄影,平时喜欢用手中的镜头随手记录下工作、生活中发生的点滴场景和精彩瞬间。在此次获奖前,她的这幅刊载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报》上的摄影作品已经获得浙江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新闻图片类二等奖。谈到这次获得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一等奖,肖平直言感到意外,她说:“我只是在那一刻刚好见到了感人一幕的发生,就习惯性地拿起相机记录了下来。”

时间回到2017年4月。当时肖平担任美术系组织员,负责带领学生一年两次外出开展采风写生活动。那次,美术系师生在浙南温州的南洞和林坑写生已连续三周。老师们白天脚步不停,来来回回地走在学生写生的各个点位辅导示范,每天晚上的作业讲评更是认真细致。青年美术教师陈沁杰每晚都要对当日的学生作品进行讲解,因为桌子小,他担心20多个学生围着会看不见,便索性半蹲在地上,一张一张地逐一点评,时间久了,干脆跪着为学生讲解。这样的情形也许一次两次无所谓,但是肖平经常见到陈老师用这样的方式为学生上课,每晚都是从6点半持续到9点左右。采风写生的周期通常是持续两到三周时间,陈沁杰每晚长时间不辞辛劳地蹲着为学生上课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在一旁观看的肖平。有一天晚上,她拿起相机默默拍下了这每晚都会上演的感人一幕,温暖的瞬间被定格了。

肖平笑言当时拍摄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是为了给系里存档用,另一方面也想让学校老师们了解美术系师生在外采风写生的一些情况。令她意想不到的是,照片发至学校干部和教师沟通交流的平台“浙艺宣传”微信群后,即引来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称赞,大家都为照片中那个蹲着为学生讲解的陈沁杰老师所感动,校报及时邀约肖平为照片配写了简短文字,发表在2017年4月30日第6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报》二版。

现在,肖平已调至影视技术系担任组织员,当她得知自己一年多前在美术系时拍下的这张照片获得了这么高的奖项,感到由衷欣慰。“我从2013年起一直跟随美术系师生外出写生采风,每年两次。虽然带着这么多学生责任心很重,很辛苦,但是和一群充满朝气的学生们在一起,我乐此不疲。像陈沁杰老师这样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的老师还有很多,传递了我校教师形象的正能量,用言传身教体现了‘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浙艺品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因为喜欢,所以勇敢”,这是一场《我喜欢》的歌舞月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