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徐宏图:笔耕不辍呕心沥血著新书

出处:宣传部  文字:马必胜  时间:2018-03-04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退休戏曲研究专家徐宏图,近年来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致力于我国早期戏曲傩戏、目连戏剧本的搜集、整理、编注工作。继由中国台湾新文丰等出版社出版多部这方面的著作外,又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五部校注本,收入朱恒夫教授主编的《中国傩戏剧本集成》第19、20、21三卷中。

此次出版作品之一《新昌目连戏总纲》是明代传抄本,现存为民国15年手抄本。演目连赴十殿救母升天的故事。全剧分仁、义、礼、智、信五集,合计165出,出数之多,堪称全国目连戏之最,需十天十夜才能演完。对照明郑之珍整理本《目连救母劝善戏文》,计有《放星宿》《出鹤》《收鹤》等24出为郑本所未收。而这些未收的如《男吊》《女吊》《训父》以及《白神》等甚为优秀,曾得到鲁迅的好评(详见《朝花夕拾》等)。因此,有学者认为这本《总纲》有可能早于郑本,只是为郑所未见罢了。戏曲史家赵景深也在《曲论初探》一书中称它是一本“较完备”的目连戏抄本,还说“我相信是从明代传下来的”。抄本早已失落,近年才由徐宏图发现,殊为难得。

《绍兴〈孟姜女〉》是宋元南戏《孟姜女送寒衣》遗存改编本。现存为民国八年绍兴上虞县小坞村孟姜班的手抄本。全剧41出,演秦朝兵部尚书范君瑞反对为修筑万里长城而“三丁抽一”,“五丁抽二”,以致“父子分离”、“夫妻拆散”,遭到满门抄斩。唯一逃难在外的儿子范杞良刚与孟姜女成婚三日,即被赵高派人捉去筑长城,最后被斩首埋入长城之中。其冤魂托梦孟姜,孟姜女千里寻夫到长城,哭倒长城,惊动秦始皇。孟姜女登九台祭夫并大骂秦始皇暴政后跳下自尽。该戏夜场演出,当日必举行“翻九楼”表演,故民间有“日翻九楼,夜演孟姜”之称。这是徐宏图经当地石元诗提供信息、在小坞村道士班调查时发现并购买的。

《绍兴道士坛班〈救母记〉》也是明代传抄本,现存清光绪九年手抄本,是旧时绍兴道士班外台专用演出本,内容与《新昌目连戏总纲》相同,文字有别,分上、下卷。上卷自《开宗》至《地府》18出,下卷自《思凡》至《小团圆》21出,合计39出,两昼夜演毕。其中穿插不少与目连救母主干无关的民间小戏,如《偷鸡》《骂鸡》《回骂》《出吊》《训父》等,其念白纯用绍兴方言土语,刻画世态人情入木三分,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为观众喜闻乐见,当是历代人民群众口头集体创作的结晶,被鲁迅《门外文谈》称为“这是真的农民和手工业人的作品……比起希腊的伊索、俄国的梭罗古勃的寓言来,这是毫无逊色的。”

《永康醒感戏》为剧本集,共收《狐狸殇》《逝女觞》《溺水觞》《精忠觞》《毛头觞》《孟姜女》(《长城记》)《断缘觞》《草集觞》等现存永康醒感戏9个剧目。醒感戏原名“做觞”,唱高腔,是道士班为斋主做丧葬道场时演出的仪式剧。死者大多为夭折或死于非命者,因此剧本大多带有“觞”字。

《松阳〈夫人戏〉》是松阳高腔流传下来的脚本,又名《陈十四夫人戏》。演陈靖姑闾山学法、除妖灭怪救良民的故事,与温州鼓词《南游传》即《娘娘词》同一题材。全剧分上、中、下三本,需三至五个晚上演毕。此剧从剧情、表演、音乐到道具、服饰,均出自道教闾山派,是闾山教内坛法事的戏剧化,它的产生和流传,又为中国戏剧源于仪式这一论点提供新的论据。

上述这些剧本都是徐宏图通过长期的田野调查搜集而来,原先大多藏在老艺人家里,或他们的肚子里。徐宏图通过与他们交朋友,一次又一次拜访,用真情感动他们才取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的残缺不齐的本子,老艺人就主动通过“口吐”将其补全。由于抄本大多出自粗识文字的艺人之手,不仅错别字、漏字随处可见,且有大量方言、土语及生造字,不经校订与注释,简直难以卒读。为此,徐宏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进行整理与校注,其中土、误部分,还不得不请当地人帮助翻译。

徐宏图治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满足只读万卷书,更注重行万里路,常常走出书斋,深入民间调查 ,去获取第一手资料,并以亲自所得的资料证明自己的论点,如已出的《南戏遗存考论》《南宋戏曲史》《浙江昆剧史》都是这样的论著。因此,深受读者好评,出版社与书店早已告罄,市面所售的都是盗版与复印件。期待徐宏图先生继续出版这样的大作,以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

                                                     (作者系温州市鹿城区文联《墨池》编辑部编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风筝》:信仰的力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