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人民日报讯:搭建文化艺术交流新平台——记越南顺化艺术节中国专场演出

出处:人民日报  文字:人民日报记者 刘刚  时间:2018-05-03
字体:放大 缩小

人民日报4月30日讯:

    4月28日晚,越南顺化艺术节中国专场演出在顺化市国学碑广场举行。来自中国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实验艺术团的演员们,为越南观众倾情烹制了一席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艺术盛宴。

  开场舞蹈《古舞新韵》,动静间,将中国人的古典审美与民族情怀完美呈现。古典女子独舞《且看行云》,听年华似水,看伊人独醉。倾、展、腾、挪……中国古典舞的独特技巧,带着越南观众在时空隧道里穿梭。

  如若今朝赏娇颜,且听春雨舞婀娜。女子群舞《且吟春雨》,勾画出初春时节烟雨江南桃红柳绿的诗意画面;男子群舞《吉祥树》,表达了人们热爱自然、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昆曲《扈家庄》,优雅唱腔与飒爽英姿赢得满堂彩。

  二胡高亢、琵琶深沉、古筝悠扬,琴弦触动心弦。民乐合奏《你好,越南》瞬间拉近了越南观众与中国艺术家之间的距离。“在来越南交流前,我们就想编排一个融汇两国特色、引发广泛共鸣的节目。观众既能触摸越南音乐的灵魂,又能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特色。这也是我们艺术工作者送给越南观众的礼物。”琵琶演奏家赵瑾对本报记者说。

  顺化艺术节是越南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10届。本届艺术节从4月27日一直持续到5月2日,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艺术团应邀参演。

  作为3个受邀在开幕式上表演的外国艺术团之一,中国艺术团精彩演绎了女子群舞《花鼓声响花开处》。齐腰的长辫、灵动的舞姿、欢快的鼓点,中国民族舞蹈与传统戏曲配乐相得益彰,舞出浓浓中国风,现场各国观众仿佛置身于美丽中国的山水人文画卷中。

  舞蹈演员黄哲第一次来越南演出。从岘港机场一路至顺化,民风淳朴是他和同学们对越南的第一印象。“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鼓励两国年轻人加强交流。这次来越南演出,我们在充分展示中国青年朝气和活力的同时,也向越南小伙伴们学习,以舞会友、用心沟通。”黄哲对本报记者说。

  黄哲的感触也引发了越南年轻人的共鸣。“与中国朋友们的相处时光虽短,但给我们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友好记忆。”顺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顺化外国语大学学生黎黄日光告诉本报记者。

  艺术团团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说,浙江和越南承天顺化省互为友好省份,两省文化部门还于2017年签订了交流合作备忘录,为促进两省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平台。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越各层级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深入,有利于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之前我对浙江文化艺术知之甚少,通过这次演出,近距离与中国青年朋友交流,我感受到了中国艺术的绚烂多彩。他们的技艺和风采,让我感动。”顺化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学生陈氏玉河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顺化4月29日电) 


    原文网址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4/30/nw.D110000renmrb_20180430_5-03.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民网讯:越南顺化艺术节开幕 中国舞蹈惊艳亮相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