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杭城演出资讯】舞剧《遇见大运河》

出处:大麦网  文字:大麦网  时间:2018-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 基本信息

    演出时间2018.06.12-06.13演出场馆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内容简介

一部不带字幕的中国舞剧,如何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遗产与环境保护的理念与成果?一次以剧为媒的文化交流,为何能在埃及政界、学界等多个界别引发广泛反响?“一带一路”构想下,面对日益频繁的对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在走出去的同时,如何走进当地人民,为民心相通做好桥梁与纽带?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的海外实践,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和思考。
                                                                                                             -- 人民日报。
 

主创团队


背景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把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为重大战略工程,利用文化对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是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由杭州歌剧舞剧院集成国内外顶 尖力量,历经三年创作磨砺而成。它是一部艺术创新之作,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然与大爱相结合。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它不仅是一次宏大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更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全剧贯穿两条主线。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艺术家;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千年文化遗产。两条情节线错综交织,引导观众从全新的视角重新理解这条流淌千年的运河,体验其所蕴育的文明与智慧。

 

 
作为一部文化遗产传播剧,剧组在创作之初就设计了国内国际两条巡演线路。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遇见大运河》启动了国内巡演,截至2016年12月,剧组已走过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演出总计百余场。导演崔巍以巡演历程为线索,坚持深入生活,走进运河百姓人家,同时采取座谈、展览、行为艺术、快闪演出等立体化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形式,成为具有特色的文化遗产传播行为,对中国大运河申遗的舆论宣传,以及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知识普及都做出了贡献。因此得到中国大运河联合保护办公室(原国家申遗办)、联合国环境署、全国政协文史委等部门的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几十家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获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下,于2017年6月正式开启国际巡演既“世界运河遇见之旅”。截至2018年1月已经成功出访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等世界运河,世界巡演136场,行程10万公里,遇见16万名观众,先后在法国尼斯歌剧院、巴黎议会宫、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开罗歌剧院、亚历山大剧院、希腊寰宇文化中心等地成功上演。《遇见大运河》的世界巡演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法大使馆、中国驻德大使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以及当地市政府等官方的高度重视,演出以高超的艺术水准、丰富的传播交流活动和强势媒体传播,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让中国文化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其价值与历史使命。

To: 亲爱的朋友们,
电影《后来的我们》刷屏了朋友圈,后来,是我们所有人的回忆,无论回忆是痛苦、喜悦、温暖、遗憾又或是幸福,细想一下,人这一辈子,能遇见,总是缘分。唯有感恩、珍惜这份命中注定,不留遗憾是我们能做的最 大努力。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四年了。
《遇见大运河》的公演也已是四年。
此刻,特别感慨,也特别感谢这一路走来,陪伴、支持、帮助我们成长的社会各界老师、朋友、观众。四年时光,《遇见大运河》从走进中国大运河六省两市巡演,到走向世界巡河城市巡演传播,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朋友们的帮助,感谢我们并肩奋斗的岁月,不曾放弃,只因彼此信任。
在读这封信的你,不知能否唤起你对自己四年时光里的回忆?这四年的你,最 大的变化是什么?这四年的你,有遗憾吗?这四年的你,没有放弃奋斗吧?这四年的你,过的开心吗?你,感谢这四年的自己吗?
四年后的六月,不知道你会不会是那个幸运儿,当时陪你看这场演出的他她是否依然在身边?        
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再来一次遇见!为回忆,为未来,为友谊、为爱情、为幸福、为遗憾、为过去、为奋斗、为运河……
四年了,还是很想遇见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城演出资讯】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孔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