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讯:全省民营剧团折子戏展演落幕 57个剧团亮精品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记者 陆遥 通讯员 王玲瑛  时间:2018-08-02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8月1日讯:

    

    舞台上,一片浙东山村典型风光的背景投影前,一位穿着白色传统服饰的女演员仰天长叹,令人震撼不已。这是来自宁波市鄞州姜山群艺甬剧团带来的一曲《典妻·回家路上》。

    7月31日晚,杭州胜利剧院的舞台上,上演着一出出精彩绝伦的折子戏。与平日“高大上”的剧团不同的是,这场演出的主角,是来自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基层演员。

    《典妻》是一部都市新甬剧,改编自作家柔石的小说《为奴隶的母亲》,用当代人的文明意识,发掘故事背后蕴涵的女性精神创伤,以及当时社会人际关系中人性扭曲变形的实质。

    台上的年轻花旦史艳,学习戏曲已近10年。风采背后,浸满了无尽的汗水。2017年,史艳在当地文广局的支持下,拜师甬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锦文,用几个月不间断的排练传承了老师的这出代表作品。

    史艳说:“这个人物情感很复杂。在表演上,眼神、表情、语气语调、肢体语言等要非常夸张地去表达。”剧中最后一段长达3分钟的奔跑戏,堪称这出折子戏的“点睛之笔”,只见她时而抬起头高抬腿,时而低着头后踢腿,夸张地演绎着各种跑姿,越跑越快,毫不松懈,不仅展现出了个人优秀的动作功底,更将人物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引起全场掌声雷动。

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我省戏曲文化最根本的立足基石,是戏曲文化最丰富、最活跃的承载者。近年来,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蓬勃发展。据介绍,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超过1000家,其中有300多家常年活跃在舞台上。

    自2015年以来,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已连续举办4届。今年展演有“五多”:演出剧种多、参演剧团多、展演剧目多、涌现人才多、参与观众多。有57个优秀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拿到展演活动的“入场券”,展演规模创历届之最。从7月1日至27日,在磐安等8个分会场,献上10场精彩非凡的展演。

    “今年的展演有三大变化,一是从剧院走进文化礼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多是为乡镇服务的,进文化礼堂,演员更容易受到鼓舞,观众也能在家门口看戏;二是推出了现场网络直播,覆盖受众更多,每场大约超过5万人次观看;三是选择了折子戏的展演方式,参加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由往年的10多个增加到57个,给更多人展现风采的机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此次展演总监制厉剑虹说。

剧种各异、剧目丰富、人才辈出……最终,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共评出金奖18个、银奖19个、铜奖20个,最佳人气剧团奖10个,优秀组织奖23个。

    获得金奖的缙云碧林婺剧团团长黄碧林心情非常激动:“我们草根班跨入省级大舞台,感谢你们给我们搭建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民营团各个剧种能互相交流。一年一度的展演,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自身水平,不但提高了演员们艺术水准,也促进团长的办团理念提升创新,慢慢向专业水准靠拢,我们更有信心传播戏曲文化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更好更精彩的唱响乡村每个角落!”

    原文网址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9829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在线讯:57个剧团亮相全省民营剧团折子戏展演 发出基层文艺最强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