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一曲唢呐,道不尽风致楚楚——访浙艺音乐系优秀毕业生黄珞

出处:宣传部  文字:方虹熙  时间:2018-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吴天明导演的电影《百鸟朝凤》,讲述了唢呐民间艺人焦三爷等人不遗余力传承唢呐吹奏技艺的故事。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孜孜不倦的唢呐技艺探寻者,他用一支唢呐,奏响了在浙艺三年的音乐人生。他,就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2015级中国乐器表演专业学生黄珞。

对于唢呐的热爱,源自黄珞父亲的无心之举。童年时,他在音像制品店偶见一位吹唢呐的兄长,驻足观看了许久。于是父亲便鼓励他学习一门兴趣爱好,从此,他选择了唢呐,唢呐也选择了他。

2015年,黄珞考入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成为中国乐器表演班的一员,是15级唯一一名唢呐演奏专业的学生。也正是因为唢呐专业的学生很少,对于乐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校三年间,黄珞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场演出和比赛,他将每一次登台都当做是一种锻炼和经验积累。这期间,他参加了长三角民族器乐展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庆六十周年演出、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重大演出活动。201710月,黄珞随第十七次浙江省青少年民族艺术团赴日本静冈进行交流访问演出,他演奏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获得了日本友人的喜爱。鉴于他的出色表现,黄珞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2017年还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今年,黄珞在专升本考试中,以全省艺术类专业分数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深造。谈到未来,黄珞充满了希望,他打算本科毕业后回到老家金华发展,将唢呐演奏这门技艺一直传承发展下去,回馈养育他的八婺大地。

离开琴房时,黄珞说:“以后或许很难得才会再来到这间熟悉的琴房。快毕业临走前几天,我将它稍稍整理了下,希望以后的师弟师妹们能在这里继续好好学习。”曾经,从这间琴房里传出的唢呐乐声,正如电影《百鸟朝凤》里那般清脆明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好老师能给大学生涯添上亮色——我和老师的缘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