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安琪  时间:2018-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从我家门前的人行道往前走,有一条小河,人们的生活垃圾堆积在这里,长年累月,河面散发着令人作呕的异味,漂浮着废水油垢。

这条河上有座小桥,我就是在那里再次遇见她的。

她或许变了,在我看不见的世界里灿烂。但我又无法确定,她是否还记得我们的偏执,在某个炙热的夏日里争吵,然后不欢而散。两年了,尽管我们的家离得那样近,可我们俩的友谊已经窒息。

我已经记不起当时冲动的理由是什么,可我清楚的是,我经常想起这个曾经的朋友。在空旷的讯息世界里,很多时候,我更愿意孤身一人,也不愿多提起勇气,与迎面而来的熟人打招呼。

但我无法否定,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吸引力,所以我放慢了脚步,悄悄地注意着她。眼前这个人的背影,让我笃定那就是她。当时我的脑子里闪过一些尴尬的画面,我甚至感觉如果她回头,那场面很可能会变成“前任”碰面。

她的侧脸,是我非常熟悉的,那挺拔的鼻子自信而美丽,我敢说,老同学里,没有人的鼻子比她更挺拔。

两年的变化不多,但对于青春期的我们来说,就像一颗智齿,有“智慧到来”的象征,我们的心理也逐渐成熟。在我们距离3米左右的时候,我突然非常希望她能转过来,我只是不敢打招呼,却胆怯地希望得到别人的成全。我有一种直觉,我们会再见面,是那种心平气和,犹如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带着想念带着感动,是真正的老友再见的场景。

她回头了,一切像是安排好了一样,她带着微笑伸出一只胳膊对我招手,初夏的阳光居然从她的身上洋溢出来。那一瞬间,我的愧疚感一消而散,原来我一直期待着再见,我一直在遗憾着这份友谊的流失。

“嗨!”

“嗨!”

这时,我才注意到,她蹲在桥上所琢磨的“东西”是只猫。它的毛色暗淡,没有呼吸的动静,干瘪的腹部倒着糙杂的皮毛,也许是在哪个角落蹭到的,猫一向是清冷干净的,此刻,在肮脏面前居然毫无生机,它静静地躺在她的面前,她们之间的距离,显现出生死的距离,可近可远。

“它死了吗?”

“我不知道。”我猜她更希望那只猫只是睡着了,作为护士实习生的她,在这生命的尾章等待。

后来,她低着头看着自己手中的报告单。这世界真巧,你刚好需要,它就刚好在。

“这次作业……是让我们观察动物尸体。”

“那你要加油!”

她起身准备离去,我问她:“你要回家了?”

“对啊,不然能去哪?”

“好的,我也有事,走了。”

“再见。”

“嗯。”

     我们朝各自的世界前进,不再摩擦,也不必像从前般热情,只拉近合适的距离,寻找自己的道路。我们一定会再见,无需计较过往,也不用揣测将来,你只需知道,在这一刻,我们是朋友,就够。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16文物修复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曲唢呐,道不尽风致楚楚——访浙艺音乐系优秀毕业生黄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