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琴筝瑟瑟,爱乐深深——访“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毛丽华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每一名优秀选手的背后,必然有着一位辛劳付出、倾囊相授的指导老师,每一份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老师长年累月的点滴教学和无私协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14民乐一贯班的王依凡同学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获得高职组一等奖,她的专业指导教师,正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授毛丽华。

回想起几年前王依凡刚入学时的情形,毛丽华记忆犹新。王依凡有着出色的专业技能,学校把一些大赛、演出机会交给了她,希望能够锻炼、积累她的舞台经验。她也不负众望,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浙江省音乐舞蹈节等省级演出、赛事中,很好地承担起了“领奏”这一重任,直到邂逅这一次针对弹拨乐的高水准“国赛”。毛丽华说,技能大赛的要求是方方面面的,不仅要有出众的表演技能,还需要有视唱练耳、音乐分析、视奏等全面综合的音乐素养。对指导老师来说,如此类型的大赛也是一次挑战。

这次参赛,王依凡从浙江省选拔赛到“国赛”,演奏的曲目都是《西部主题畅想曲》。这首由阿拉伯调式写作而成的筝曲,合着非洲鼓的声声击打,瞬间点亮了严肃紧张的赛场,成为富有特色的参赛曲目之一。谈到缘何选择这首曲目时,毛丽华表示,选曲既要考虑舞台演出效果,又要是学生能够把握的,还要有一定难度系数,权衡再三,最终确定这首独具特色的《西部主题畅想曲》。

在今年1月举行的学院内选拔赛上,王依凡的演奏得分名列第一,但视唱练耳环节的得分却不尽如人意。毛丽华十分感谢音乐系作曲理论教研室林捷、冯敏娜、薛晓乐等多名备赛团队老师的鼎力相助,正是有了他们对王依凡后期备赛过程的悉心指导,使得她的视唱练耳、音乐分析能力有了大幅提高。毛丽华自己也在这半年内每天七点多到校,夜晚七八点离校,为的就是能让王依凡在6月“国赛”上绽放光芒。

都说老师犹如学生的家长,特别是艺术院校“一对一”授课模式的师生之间,更多了一份亲密无间的特殊情感。为了让王依凡能够更好地准备“视奏”环节的测试,毛丽华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将CDFGbB五台不同调的古筝调试好,一根弦一根弦地校对音准,尽力营造与赛场完全一致的客观条件。

王依凡演奏的《西部主题畅想曲》获奖,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锦上添花的非洲鼓伴奏,表演者与伴奏演员间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为整部作品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出彩效果。在谈到为何启用非洲鼓而不是常见的钢琴作为伴奏乐器时,毛丽华说,伴奏乐器的斟酌筛选也经过了反复考量。考虑到古筝与钢琴都属于点状型发声乐器,它们的声效叠加后有时并不能产生很好的互补。出于对乐曲和声音效果两方面因素的考虑,毛丽华最终锁定非洲鼓作为王依凡参赛曲目的伴奏乐器。因为没有现成的打击乐伴奏谱,为了节省排练时间,毛丽华辗转前往浙江音乐学院、北京众多音乐院校寻求乐谱,均未果。没有伴奏谱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磨合、准备、排练时间,就更具有了挑战性。承担非洲鼓伴奏任务的李根老师是刚来浙艺音乐系工作不久的一名年轻教师,有着留学美国长岛大学的经历,面对艰难挑战,他二话不说便揽下了这份重任,将《西部主题畅想曲》旋律都背了下来,敬业精神让毛丽华深深感动。

在本届大赛上,古琴、琵琶、扬琴、古筝、中阮、柳琴、三弦、冬不拉等各类弹拨乐器都在这难得的国家级弹拨乐盛会中一一亮相,尽显中华民族瑰丽多姿乐器种类芳华。但毫无疑问,古筝是在大赛中亮相次数最多的乐器。作为一名从事古筝教学工作三十多年的资深专家,毛丽华说:“古筝被誉为‘中国的钢琴’,正因为有了那么多人对它的喜爱,才使得筝这件古老的中国乐器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得很快。有发展就必然会有创新,在这次大赛上涌现出的大量新创筝曲便是最好的佐证。”对于古筝的未来发展前景,毛丽华信心满满地表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未来古筝定会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作者系宣传部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沐浴春风四十年——我和戏曲研究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