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既能修文物又会修古董鞋,这位浙艺人有点酷!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供图:萧天贺  时间:2019-10-11
字体:放大 缩小

前段时间,有位浙艺人在钱江晚报等媒体上火了原因是入鞋圈6年的他从小白到高手炒鞋炒出了一个新高度

他,有点胖但带着一股憨劲儿说话慢条斯理谈吐间流露出一种执着的态度世界上光鲜亮丽的职业有很多种而他,却坚定自己内心的喜欢在他眼里,职业没有好坏只有喜不喜欢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觉得开心,就能在事物中发现美、创造美”他就是文化管理系17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萧天贺

 

     6年前,萧天贺正读高一,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接触球鞋市场。由于喜欢看NBA,萧天贺对篮球鞋情有独钟。他喜欢收藏乔丹系列的球鞋,至今已收藏了五六十双球鞋,他认为这类球鞋有市场价值,很有收藏的意义。

      可是从收藏球鞋到修球鞋又是怎样的一段故事呢?萧天贺说,因为从小家里就有很多鞋子,自己总喜欢倒腾家中的球鞋。起先在家自己独自研究如何修球鞋,趁父母不在家,自己偷摸着修球鞋。高考后,爱好文物的父亲觉得浙艺的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非常不错,觉得萧天贺来浙艺就读是个不错的选择。就这样,萧天贺来到了浙艺,遇到了他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萧天贺说:“修复都是相通的,可以说是我的专业成就了我的创业。今年上半年,萧天贺向学校申报,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创业园开了一家店。“这下好了,学校给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我实践,让我创业,我非常珍惜。”

        走进萧天贺的店中,可以看到店内摆了许多他收藏的名贵球鞋。其中有一双摆在最高位置的球鞋可以说是他的镇店之宝。这是一款NIKE AIR的灰色球鞋,因为小时候看过一部名叫《回到未来》的电影,影片中的主人公就穿过这双球鞋。萧天贺读高二时看到市场拍卖这款鞋子,而且是全球限量,萧天贺当即拿出自己攒的一万多块钱买下了这双鞋。他觉得这双鞋很有科技感,鞋底会发光,背后设计他的人很有想法,买下来收藏觉得特别开心。现在这双鞋价值十万都不止。

(萧天贺收藏的球鞋)

 

       “要用修文物一样去修鞋子,每双鞋子都有它的文化历史。就像修陶瓷一样,瓷器在古代是很美的,把它修复好,就能把这份美保存好。修鞋也是一样,这些限量版球鞋一样有故事,蕴藏着美,萧天贺说道。自开店以来,萧天贺已经修复了八十多双鞋子,而且都是全球限量价格昂贵的鞋子。今年暑假,就修了四五十双。最快一天可以修三四双,慢的话就要两三天,甚至一个星期。比如说,一双2008年的鞋子,由于鞋底氧化成了粉末,为了延长寿命,就要重新换底,修好就需要一周。一个多月前,萧天贺还在网上开店,生意也不错。学校的这家店铺给他工作提供了便利。暑假的时候,萧天贺从早上8点多忙到晚上10点多,“毫无自由,因为订单多”。萧天贺给网上的顾客修球鞋,有时候会因为顾客发过来的照片看不清,而拿到鞋子发现还存在许多隐性的毛病,他也会给顾客说明,让顾客了解自己的鞋子,因为拿来修的鞋子买的时候的价格都很贵。修鞋赚的钱都在两百以上,他说,都是按照修鞋难度和修复花的时间来算钱的,修复主要在于时间。

       平时,萧天贺为了提高修球鞋技术就拿自己的鞋子练,也会和一些修鞋的老师傅交流,学习他们的技术,也会去参加各种相关展会,认识一些圈内名人,去拓宽眼界,找到当下的新时尚。

 

(萧天贺与知名球鞋博主你的添儿”合影)

 

       萧天贺说,很佩服设计这些经典球鞋的人,鞋型都是老的,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就能引领潮流,征服市场,实在是太厉害了。修鞋的时候,就感觉是在和这些设计师对话。有时候他会去解剖鞋子,去研究鞋子的结构,拆开来又重新组装。有些修复难度大的鞋子,几乎是拆掉重做。把成色比较烂的鞋子翻新,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好。有时候,灵感来了,也会在鞋子上有所创作。在他的店里摆着一双名为“紫葡萄”的球鞋,他说,鞋子修好后,还取了鞋子的原色,根据色块和鞋子本身的风格,在鞋子上画了一些图案上去。

 

紫葡萄”球鞋)

 

      “是文物修复这个专业让我对修复有了一个概念,帮助我开辟了另外一条人生道路。修这些名贵的球鞋也让我发现有更多可用的材料可以拿来修文物。希望毕业后可以开一家环保主题的公司,继续修球鞋,要是学校能继续支持那就更好了”,萧天贺笑着说。

 


(萧天贺修的鞋前后对比图)

 

       正是怀着这一份执念,带着情怀去修复生活中细小事物的萧天贺,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原先不理解他的家人也开始慢慢支持他。他,正用心修复文物、修复鞋子、修复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越剧名家张茵的越剧艺术人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