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紧扣有为作为修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出处:党政办  文字:周应中、汪仕龙、吕清华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0-24
字体:放大 缩小

1.强化担当有为,切实推进“三服务”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服务行业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并服务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其中服务行业共解决问题20余项,服务师生服务教学共解决问题30项。如为提升基层文化干部业务水平与实践能力,在桐乡市文化馆举办2019年浙江省排舞创编培训班,在开化县举办2019年群文声乐干部培训班;举办“画时代”书画摄影展、“漫思漫想”——俞志达漫画作品展;学校组织师生参与多个重大红色主题演出等。同时学校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三服务”,着眼师生需求、回应师生关切,加快清单梳理、流程优化、平台搭建,充分运用“互联网+校务服务”和大数据,近期将上线校务服务网,推动师生审批类服务类70%高频事项、80%其他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掌上办理。

2.强化成效作为,以产教融合促发展

学校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努力将代表产业发展趋势的优秀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体制机制。牵头成立并加强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建设,谋划筹建浙江艺术职业教育集团,申报获批并正在筹建校团共建的戏曲学院,以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教融合。二是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依托戏曲表演、舞蹈表演、民族传统技艺等3个专业,立项并建设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与艺术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小百花班”“温州越剧班”“绍剧班”“宋城班”“龙之梦班”等现代学徒制班级,推进校企双元协同育人。三是将产业先进技术元素、文化元素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学校在领衔全国10余家高职艺术院校修(制)订表演艺术类专业教学标准过程中,坚持教学与生产对接,注重将产业先进技术元素、文化元素融入专业教学标准。推进各专业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专业教学标准。重视发挥产业优秀文化的育人作用,探索促进职业理念、职业素养、职业技能、职业精神融于一体的有效途径。


3.强化道德修为,以思政建设促进立德树人

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党的知识、深化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校党委书记朱海闵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初心引领 艺路前行》;党校举办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浙艺2019年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覆盖全体大二学生;音乐系党总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员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榜样力量推动个人成长”主题微党课作品,组织开展宣讲。二是营造氛围。通过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让师生有更多参与感。组织开展“浙艺师生国庆日向祖国深情表白”“歌唱,为青春的祖国”师生歌咏展示、“浩然正气垂青史”音乐情景党课等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教室美化大赛;戏剧系组织师生排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陈望道的故事》,组织29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话剧《雄关漫道》;直属社科部党支部开展以“厚植爱国情怀、延习传统技艺、革新时代表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强调在坚守思政理论教学主阵地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美育教育和文化自信培养,培养爱国情操。三是广泛宣传。通过深入采写,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校报进行宣传报道,树立榜样标杆。挖掘赵松庭、周大风、周传瑛、张茵、刘云兰、屠笑飞、陈佩卿等“浙艺名家”的从艺精神和教学风范,进一步弘扬“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校训精神;挖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上浙艺校友的身影,在校外多个重要活动庆典上浙艺师生的身影,引导广大师生为浙艺增光,为祖国添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底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