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还原越剧文化传承场景 浙艺原创电影《一路百花开》首映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陆遥  时间:2019-11-14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WechatIMG108.jpeg

11月13日,浙江省第八批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电影《一路百花开》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首映。影片由浙艺创作中心导演张建成执导,国家一级编剧孙强、薛家柱等编剧,主演何青青、侯佳慧、娄宇健等均为浙艺校友,影片拍摄、舞美等大部分人员都由浙艺师生担纲。

影片开场便是熟悉的越剧旋律,从艺术院校在越剧之乡招生现场画面切入,有的人对学越剧势在必得,有的虽然抗拒但挡不住父母坚持……真实还原了当下越剧传承的形态。影片中,主演拿着行李走进校园,熟悉的寝室生活、排练厅练功、早晨上山跑步练气息、在教室甩水袖、走台步等情景,让观影学生感受亲切如同每天的生活。影片还穿插了越剧《梁祝》《惜别离》《桑园访妻》《九斤姑娘》等演出,在视觉和听觉上都充满了越剧味。

浙艺一直坚守戏曲人才培养的文化传承功能,是全国著名的戏曲人才培养基地。浙艺戏曲表演专业(越剧表演)在2013年被教育部、原文化部、国家民委认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在越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教育部和财政部公示的“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浙艺名列其中,戏曲表演专业群建设是浙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重要内容。这部影片是对新世纪新时代,浙艺不断适应文化生态变化和戏曲教育背景变化,加强和创新戏曲人才培养的一次艺术呈现。张建成表示,我们用电影的手段把艺术院校学生的成长与越剧的传承记录下来,希望用一股校园的清流去感动社会、感动电影观众。他一直以为现在的年轻人把越剧当成老古董,但随着电影创作拍摄,却真切感受到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充满了好奇。文化传承在复苏,年轻人的血脉和传统文化是相通的。

WechatIMG111.jpeg

剧组主创人员来到现场和大家见面,分享自己的心得。

女一号夏青青的扮演者、浙艺08级小百花班毕业生何青青说:“非常荣幸参与这部电影的拍摄,这是一部讲述越剧花儿们梦想的电影。这部电影就像是在演热爱越剧的过程,在回忆,在追梦。因为梦想,所以坚持。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   

文蝶扮演者侯佳慧说:“感谢这部电影的首映让剧组人员再次聚集在这里,在永康举行的开拍仪式还历历在目,那时我还是小百花班的学员。这部剧包含了我整个学生时代的回忆,展示了越剧练功生活等场景,希望传统文化能受到更多关注。” 

国家一级演员、女一号妈妈扮演者廖琪瑛说:“很高兴参与这部电影的拍摄,电影中的情景、事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电影拍摄节奏拿捏得轻松,我们演得也很过瘾。这部电影让更多观众了解越剧,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一路百花开,芳香飘满园。”

在影片中扮演班主任王小明,学校的知名校友、著名影视演员娄宇健表示,他从浙艺毕业,这些年都在拍影视剧,参加过许多活动,但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张。从来没有这样一部电影,是拍摄自己的学校,讲述学校生活,自己又参与演出的,很荣幸能为学校尽绵薄之力。

影片首映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国家一级演员、原浙江电影制片厂厂长韩韬评论,演员都是从浙艺毕业的,对学校有感情,所以在镜头前自然就化成了学生。这部影片把学生的灵气调动起来了,富有青春气息。国家一级编剧徐哲林表示,“这戏非常接地气,让我想起自己进学校的时候,看了很有感触,里面的台词都是由衷的表达。”原浙江电影制片厂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邹安祥说:“这个题材的电影很难拍,能拍成这样不容易,收尾收得干净,看得舒服,很流畅。从影片中,能看出演员的成长。”

影片《一路百花开》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越剧人在浙艺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表达了浙艺人加强戏曲艺术教育、推动戏曲传承人群系统促进越剧传承的初心。



原文网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2774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钱塘慕课 | 浙艺·精彩一课②:双人舞编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