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光影向初心 | 第二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开幕式顺利举行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过新秀 顾儒 图片:倪惠惠 孟亭 李祥 倪雨萱 编辑: 王玲瑛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25
字体:放大 缩小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1125日,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指导,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开幕式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电影节以“立鸿鹄志,做有金子般心灵的电影人”为主旨,以“光影向初心”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提升大学生影视专业素养、激发影视产业生机活力的优质平台,为浙江构建影视副中心、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奉献出浙艺力量。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尹成奎,浙传华策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李晋林,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利祥,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祝海贝等嘉宾,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剧与影视专委会专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等出席本次电影节开幕式。

_MG_3090.JPG

本次电影节设置有短片、短视频、短片剧本、摄影、影视项目孵化、灯光秀、沉浸式环绕声设计共七个单元,收到了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台湾世新大学等57所高校的434件作品,短片单元还收到了来自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片稿。

_MG_2984.JPG

校党委书记朱海闵致开幕辞。她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电影伴随共和国成长走过辉煌70年。电影人坚守“光影初心”和艺术理想,记录人民伟大实践和时代进步,引领人们朝气蓬勃迈向未来。院校的人才培养,应该也必须为这样的艺术创造服务。我们举办校园电影节就是希望引导和鼓励电影创作的新生力量,在影像表达中观照社会、关注民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记录和传播更多的正能量,传承与践行中国电影人的初心和担当。电影节也是我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平台,电影节邀请业内资深电影人与师生进行零距离深层次交流,传递行业发展前沿资讯,指导帮助教学质量的诊断与改进,使人才培养能更好对接行业产业需求。

IMG_7670.JPG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向戏剧与影视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副主任委员单位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授牌。

_MG_3035.JPG

影视技术系学生代表蓝冰情发言,她表示此次能带着自己的影像作品走上金鹄的舞台与全国怀揣有影视梦想的青年同场竞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期待今后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可以带给大家。毕业于中国台湾世新大学、现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新闻系学生谢安然也通过VCR表达了自己的作品能入围该电影节的喜悦,并与在座青年影视人分享了她的创作心得及影视梦想。

IMG_7677.JPG

开幕式后,组委会邀请了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论坛,与影视青年们共同探讨“当代大学生影像表达的选题与主题”。路海波在学术交流中与同学们分享创作生动的影视作品需要做到两点,第一影视创作需要源于生活,第二影视创作心中要怀有思想与情怀。他鼓励当代青年学子应该走出校园,走进民生民情,像《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七名导演一样去记录普通人的人生情感及追求,创作真正有温度的作品。尹成奎从影像作品如何选题出发,谈我们在影视创作的过程中选题不能急于攀大,拍好一个短片也是影视创作路上的扎实积累,多看优质作品并将作品用自己的语言写成剧本,也不失为提升自己影视创作能力的好方法。向利祥通过分享电影市场的逐步转变,来引出市场受众需要的是有心灵共鸣的主题影视作品。李晋林通过自身教学实践案例分享学生影像表达的误区,不应盲目去追求影片的艺术表达,应选取新闻事件、社会事件等生活题材,去传递更多温暖和正能量。祝海贝与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他自身拍摄纪录片、剧情片的心得,创作需要在生活中汲取灵感。在提问环节专家学者与影视青年们积极互动,告诉同学要多读书、多学习,大胆的用自己的心声去传递、去创作、去表达自身的影像作品。



金鹄志,展翅飞。金鹄电影节的创办,是对影视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更是对影坛新鲜力量的期待和鼓励,中国的艺术职业教育院校,必定会培养出更多优质影视人才。相信金鹄电影节一定能够展示光影魅力,凝聚电影力量,培育电影新人,繁荣电影文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诗路飞弦,音乐系举办师生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