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揭秘浙艺金鹄 | 带你走进专家座谈(三)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王茸  图片:倪惠惠 杨泽宇 施宇航 倪雨萱 羊逸娟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29
字体:放大 缩小

交流分享:影视行业职业规划

邀请嘉宾:郁刚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1128日下午,导演郁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厅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影视行业职业规划”的交流分享。

郁刚在讲座一开场就与同学们分享了满满的干货,他谈到要想三分钟拍出大片,必须掌握“画面要宽、焦距要长、镜头要晃、录音要好、音乐要搭、剪辑要碎、必须调色”这七要素。接着,他解读了影视行业“倒T字型”的现状,目前影视行业总体还是一个由大量蓝领人组成的行业,他谈及自身刚入行之初,也是在电视台工作并自学积累各种专业知识,在夯实了专业基础后才开始接触拍电影。因此他认为要进入影视行业必须保持有自身热爱并做好长期抗压的准备。  

郁刚还对同学们影视之路提出了职业规划的几点建议,他认为影视行业前进的基石是学习,成长的过程是试错,进步的动力是兴趣,影视青年一定要带着自身对于影视的兴趣入行,在一遍遍试错与学习中成长,影视行业的成功不是偶然,成功只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提问环节

 

我们如何让手里的机器发挥出更大的效果?

调色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光,灯光是决定画质最重要的因素。有时候机器的好坏并不能决定全部,而对灯光的把控可以有效缩小不同设备之间的差距。

 

您对中国科幻电影未来的方向和前景有什么看法?

中国科幻电影刚处于一个萌芽期,现在的任务不是说做一条火一条,而是需要大量的作品去探索,例如《上海堡垒》这部作品对于我们来说就非常珍贵,它虽然有很多错,却也为后面的人指明了一些方向。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去做更多地尝试,才能让中国科幻电影迎来美好的未来。

 

讲座:电影的剪辑观念与叙事

邀请嘉宾:周新霞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jpg


1129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周新霞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厅以“电影的剪辑观念与叙事”为题进行讲座座谈。

周新霞通过分享自身学习剪辑的经历,引出电影剪辑技巧的变化与成长。传统胶片电影剪辑的理念是严格要求动作的连贯性,电影剪辑理念的改变是从戈达尔的影片《精疲力尽》为重要转折,其打破传统剪辑在时间、空间和动作上的死板思维,转变使用跳切剪辑的方式。运用完形心理学只给予观众看必须要看的内容。

讲座中周新霞播放了《斯托克》《爱情公寓》《无间道风云》《喜欢你》四部影片片段,逐片进行剪辑分析,强调剪辑时务必利用人物特性,让观众产生联想及故事的自我发散。周新霞用同样的素材、不同的剪辑方式让影视学子更好的理解了怎样抓住决定性瞬间去打破完整的叙事。

讲座最后,周新霞表示电影是一个传承,无论走向何方,我们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向前的,要知道前人在做什么,更要知道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往前走什么,破前人走出的东西,才能走出今天。

 

提问环节

 

如何在后期剪辑中准确的把握整个影片的节奏点?

先确定导演的风格,再说节奏。无论是怎样的叙事形式,一般都是使用景别、长度来进行节奏的调整,不同类型的影片营造节奏的手法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要达到快速的视觉奇观,一定是要用景别和长度来控制节奏。

 

对于学生作品来说,导演在前期设计分镜本时是否该考虑后期剪辑时的叙事方式?

素材要拍的多,这样影片的叙事方式才能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一定要用新的观念去重新组合,首先要先把故事说清楚,然后再去尝试更多的叙事方式。

 

剪辑时和导演有分歧怎么办?

剪辑的创作和导演的创作是紧密相连的,影片呈现于观众面前,观众是分不清楚导演与剪辑所做的贡献,因此作品的创作一定要共同商量的。作为一个艺术家、创作者,你应该对你的作品是真诚的,要真诚的去进行表达,两个人完成一个故事,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技巧去进行表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揭秘浙艺金鹄 | 带你走进视听盛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