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消防演练启动浙艺消防宣传月活动

出处:宣传部 保卫处  文字:林熠心 傅于轩 图片:胡佳皓 林俊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09
字体:放大 缩小

118日中午,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各系部负责人、公寓辅导员、安保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

现场,浙艺与浙江天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消防联合演练,旨在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营造全校“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活动使用立志园一公寓房间做为火灾模拟点,模拟起因是学生违规使用串联接线板,用电负荷超载导致起火。主持人宣布演习开始时,现场师生看见从窗口飘出了模拟火灾发生时的浓烟。

按照135”消防响应机制(即“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扑救、5分钟协同作战”的原则),如若起火,学校将会启动应急预案。


一分钟响应启动

火警信号发出后,公寓辅导员刘苏宁带上防烟面具,携带灭火器迅速进入公寓楼,进行初期扑救。同时,管理员会立即向园区和学校消控中心报警。而后,启动应急疏散电铃,断开公寓楼电源总开关,并等待前来支援的园区微型消防站队员。不久,多名周围公寓楼的管理员携带灭火器疾跑而来。楼内的学生以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往楼下空地疏散。


3分钟到场扑救

消控中心接到报警以后,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通知消防队员和当天值班人员前来扑救。学校值班领导、保卫处、医务室也投入到救援工作中。此时,第一波灭火力量,消防员携带专业灭火工具进入公寓楼,按照各1.2.3.4号分工开展搜救和灭火工作。


五分钟协同作战

立业园、立德园和立志园的消防员接到求助也赶来增援,他们进入楼内开展各楼层学生的疏散和搜救,并在现场拉起了警戒带。辖区消防队派出一辆水罐消防车和登高消防车前来模拟灭火救援,医务室也有序将“伤员”抬出。在多方努力援助下,火灾被扑灭,同学们也安全脱险。

通过以上模拟演习,我们了解到火灾发生时,应谨记以下几点:1. 没有被困的学生,可以从疏散通道逃生。如果火堵住了逃生通道,就往楼顶逃生。2.被困在房间内的学生,需及时用湿毛巾堵住门缝,以降温并防止烟雾进入室内,同时在窗口处挥舞标识物呼救。


夏开堂现场宣布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他表示,本次活动更好地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法观念和对消防法的认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他提出师生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增强消防认识,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理念。学校各个部门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工作”批示指示精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建和谐安全的校园和公寓环境。请输入文字


天气渐冷干燥,在本次消防宣传月中,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相关的消防知识,做好预防工作,平安度过美好的校园时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两剧目在“百戏百校——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中成功亮相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