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著名书画家杜高杰做客“浙艺大讲坛”

出处: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文字:郑利权  图片:张亚楠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12-17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绘画的精髓.jpg


近日,浙江著名书画家杜高杰教授做客“浙艺大讲坛,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绘画的精髓》。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史长虹主持讲座

IMG_20191212_140148.jpg

杜高杰18岁到浙江大学任教,从教65年,系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美院客座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荣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西泠印社社员杭州西湖美术院院长他的作品被选送英、美、日、德、法等十几个国家展出,有艺术界“大红袍”美称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杜高杰》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他曾先后为国防科工委、浙江省及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火车东站、G20杭州峰会会议楼、萧山机场等创作气势磅礴的大型国画作品

IMG_20191212_141206.jpg

杜高杰讲述了中国画的特点与优势:一是重意寄情。寄情于艺是文人画的核心特点,比如松竹梅题材,寄情物外,写胸中逸气,聊以自娱;二是突破时空局限。比如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构成了一幅宏大的江南山水图,彰显出家国情怀;三是强调笔墨传递着的精神气质。工画者皆擅书,笔墨的精神性反映出艺术家的修养气质与精神气韵;四是以点线为主的表现技巧,线面结合,以线为主;五是大胆而巧妙的虚实处理,拓展想象空间。强调“计白当黑”,空白能给人无穷悠长的想象,与“此时无声胜有声”类同;六是诗书画印的有机结合。

IMG_20191212_152916.jpg

杜高杰从气韵、境界与格调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画的审美要求。他认为,一个艺术家要有自己的面貌、风格和形式语言,因为艺术需要个性,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做到渐进不止,在已经取得的成就基础上不断往前走“回首青山,日近云低”,走到一定高度仍然要知不足,谦虚谨慎是于己有益的事情,只有站得高,才能行得远他向同学们展示了2件个人创作的10米长的宏大山水画作品:《新富春山居图》和《钱塘山水图》,画中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一花一木,都洋溢着生命的律动,充满着对自然、对人生、对家国的深切情怀。

IMG_20191212_150200.jpg

IMG_20191212_150454.jpg

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提出对于潘天寿“四全”传统的理解、如何在舞台设计中融入中国画元素、如何拓展书法墨法的空间等问题,杜高杰和其子杜晨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原主任、教授)一起作了精彩回答。

IMG_20191212_15531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举行急救知识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