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池长庆博士做客浙艺大讲坛

出处: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文字:郑利权  图片:郑利权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12-02
字体:放大 缩小

图片1.png

11月29日,有着30余年高校书法教学经验的著名书画家池长庆博士做客浙艺讲坛,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笔法的奥妙》的精彩讲座,以亲笔实践带我们走进书法艺术的世界体会书法用笔的技巧领略书法笔法的奥妙。讲座由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郑利权主持。

池长庆系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执行所长、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花鸟画博士、浙江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书法作品曾获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银奖,国画作品获浙江省首届教师美术作品展金奖。在《书法研究》《书法》《新美术》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编著有《大学书法》《赵孟頫话语录图释》《民国印论精选》等。

图片2.png

池长庆从中国书法笔法发展演变史出发,探索书法用笔与汉字文化的关系详尽阐述了从甲骨文到草书的笔法演进历程他认为书法用笔有起伏有提按顿挫才能舒服并引用孙过庭《书谱》中的“心手双畅,翰不虚动,下必有由。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详细讲解了书法笔法与心法的关系。

以黄宾虹的“五笔”:平、留、圆、重、变为例,具体演示了如何用笔与用锋。对于“平”,要做到心平、笔平与势平;对于“圆”,要笔圆与势圆,做到中锋用笔,才能线条饱满,力透纸背;对于“留”,用笔要增加牵引力与摩擦力;对于“重”,要有金石味与厚重感;对于“变”,要变古法为今法,增加变化与生动感。他认为黄宾虹的“五笔”是书法用笔的核心,非常到位与彻底。

图片3.png

池长庆点评了同学们带来的临摹作品,在用笔速度、线条圆润、用笔稳定性与方向感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片4.png

师生们在这次讲座感受到了书法笔法与汉字文化的魅力,得到“书如其人”的人生感悟意犹未尽

讲座之后,池长庆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史长虹的陪同下参观了民间文艺典藏室,进行非遗研究与工作交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农村文化礼堂 ——浙艺戏剧系走进绍兴上虞小越街道倪梁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