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传承文化接续时光,文管系17级文物修复与保护毕业展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赵灵彬 陈圆圆  图片:羊逸娟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IMG_9496.JPG

1217日至20日,文化管理系17级文物修复与保护毕业展在8号楼8204和文物修复实训室举行。

IMG_9358.JPG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流传下来的文物,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数量极其丰富。这些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智慧结晶,也是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这些年代久远的历史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流逝,都经受着不同程度的损害,需要被妥善的抢救和修复才能够长期保存,这就是“文物修复”,可以传承文明接续时光。


文物修复和保护专业分书画组丶装裱组丶古籍修复组丶文物修复组丶陶艺组丶多媒体组六个小组策展,琳琅满目的作品向观众传递了17级文物修复与保护学生对这次毕业展所付出的精力和团结、仔细、好学、认真的优秀品质。


陶艺组寄情于陶瓷作品。此次,他们带着对宋人如何饮茶的好奇,心怀对陶艺的喜爱,将柔情沁入青瓷。构思精巧的爱莲,镂空精美的紫烟,酱红釉与青瓷的精妙结合……让千峰翠色的青瓷多了一份浪漫。



书画组用笔墨书写胸臆。唐代张彦远云,“运墨而五色具,谓之得意。意在五色,则物象乖矣。”浙艺学子执手中之笔,以墨写下心中豪情,画下千情万意。当古典的美呈现在宣纸之上,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载体。


装裱组的书画装裱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工艺呈现。它的产生与发展,不仅在于美化书画,保护书画,更能延长书画的寿命。装裱是对书画的深加工,在书画欣赏与保存的过程中,装裱技术历经革新,如今的装裱技术更加多样化,“三分画七分裱”在我们的书画作品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IMG_9502.JPG


文物修复组和古籍修复组注重的是残缺文物的修复,当一个个作品用完整的姿态再次呈现在展览台上的时候,虽然它无法与损坏之前一模一样,但他们让本应该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文物再一次完整呈现于现代。


“习古今美学·设现代之物”是多媒体组的座右铭。多媒体组跟专业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先它承担起了毕业展览海报和邀请函以及作品标签的设计,然后在学习多媒体设计的同时,多媒体组是把文物修复所学到的各种元素运用到创作当中去的。“文人空间”中的各种新颖创意,便是他们的杰作。


“择一事,终一生”,是工匠精神之一。文物修复与保护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当他们低头专注于手中的作品,时光仿佛在悄悄延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用乐器奏响人生,2020届音乐管弦键盘专业毕业音乐会演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