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双高计划”戏曲表演专业展示,《传·承》师生同台亮相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玉巧 寿丰仪 吴静  图片:李祥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24
字体:放大 缩小

IMG_3715.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喜讯公布,1223日晚,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在实验剧场用一台师生同台专场演出《传·承》,宣示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优势、特色和浙艺人必将乘势而上的建设决心。


戏曲表演专业群以戏曲表演专业为核心,包括戏剧影视表演、表演艺术、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作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拥有与学院同龄的办学史,走出了一大批梅花奖、文华奖、金桂奖等名家名角,成就了一大批教坛楷模与名师,创造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与教科研成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精进戏曲教育事业做出了持久的贡献。

IMG_3071.JPG


开演前,大屏幕一遍遍播放的是戏曲表演专业师生练功的日常,上课的日常和师生相处的日常,登台老师和优秀毕业生通过MV诉说了他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戏曲艺术芳华的初心。靓丽的台前,是一遍遍苦练的幕后,观众看着视频,纷纷感叹,看,他们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


梨园古韵,雏凤新声;弦歌不辍,薪火相继。展现戏曲教学和戏曲形体基本功的《薪火》拉开演出帷幕。演出分上下两个篇章,上篇《春风》是戏剧系教师与在校生同台演绎各剧种经典片段。周伟君的越剧片段《红楼梦•金玉良缘》、俞会珍的越剧片段《碧玉簪•送凤冠》、钱慕俊的京剧片段《白水滩》、吕静的越剧片段《白蛇传•西湖山水》、钱丽文的越剧片段《穆桂英挂帅•辕门外》、郑佳艳的京剧片段《天女散花》、张聿的越剧片段《梁祝•英台悼墓》、王建男的京剧片段《芦花荡》、张志红的昆剧片段《牡丹亭·游园》一一上演。这是一段段演出,也是一个个唱念做打的课堂,这是一对对师生,也是一个个桃李芬芳的世界。

IMG_3449.JPG


作为与学校一同成长起来的专业,戏曲表演专业积淀丰厚,京剧大师、江南活武松盖叫天,越剧皇后姚水娟,昆剧传字辈艺术家周传瑛、王传凇等众多名家先后在校执教,培养出大批闻名国内外的戏曲名家。大师“未学戏、先做人,戏比天大”的修德精艺精神作为浙艺戏曲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被一代代传承,它如春风化雨,润泽心田,浇灌出一朵朵艺苑仙葩。


下篇《桃李》由浙艺历届越剧优秀毕业生演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王静的《西厢记•琴心》、徐虹的《碧玉簪•三盖衣》、张亚洲的《胭脂•慎思》、李云霄的《情探•打神告庙》、陈丽君的《珍珠塔·惊塔》和杭州越剧院陈群瑶的《红楼梦•葬花》呈现了桃李春风艺苑芳华。从浙艺戏曲表演专业走出的一批青年学子,已成为各院团挑大梁、担重任的中坚力量,成为剧种传承薪火、延续文脉的艺术传人。他们以饱满的热情、青春的姿态演绎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角色,成为当下戏曲界的一道靓丽风景。


《争妍》水袖舞为演出画下圆满句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声声的呼喊声越传越广,响彻整个舞台。这是浙艺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梦想同路,与未来共精彩的心声。师生同台的艺术实践,老师以身示范,不忘初心厚植职业情怀,学生勤学苦练,牢记使命强化传承担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坚守本根又要与时俱进。专场演出为“培根铸魂”作出了鲜活的诠释。

IMG_3682.JPG


14级绍剧班、16级浙越班、17级越剧温州南通班、18级越剧南京班、18级越剧(3+4中本一体化班)、19级越剧小百花班,1516级民乐班上百余位学生参与了本次演出。

IMG_3127.JPG


当晚莅临现场观看演出的有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学校主管单位和有关厅局职能部门负责人,老艺术家,兄弟院校和院团的领导和专家们。

IMG_3728.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警民联欢看大戏 浙艺慰问滨江区公安干警专场演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