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兰花颂》——浙艺歌唱家陈芬芳演绎新时代的红色赞歌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彦君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19-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兰花美,兰花香,婷婷袅袅淡淡妆。”由我校教学实践部副主任、浙江青年艺术团常务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陈芬芳深情演唱的歌曲《兰花颂》获杭州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歌曲由杨晓光作词,朱培华作曲。作品由杭州市文联和杭州市音乐家协会选送,杭州市委宣传部评选,在浙江视界和新华网的点击率高达500万。

微信图片_20200102093158.jpg


《兰花颂》的创作背景,来源于一个故事。上世纪二十年代,一位名叫伍若兰的知识女性与后来成为新中国元帅的朱德相识相爱并结为夫妻。随后,他们一同上了井冈山。在毛泽东、朱德率部转战赣南途中,遭敌伏击。为掩护朱毛突围,伍若兰向相反方向鸣枪引开敌人,不幸受伤被捕。当敌人知道伍若兰的身份后,对其严刑拷打,要其交代朱毛去向,伍若兰始终只有一句话:“要我告诉你们朱德在哪里?除非赣江水倒流。”恼羞成怒的敌人残酷地割下她的头颅并挂在赣州城头。朱德痛失爱妻和战友,寻兰、养兰成了朱德一生的爱好。1962年,朱德重上井冈山。临走时,他什么也不带,只带走一盆井冈兰。词曲作者听了这个故事后,被深深震撼和感动,写下了这首《兰花颂》。

作品以“兰花”为主线,在陈芬芳清新典雅而又荡气回肠的演绎中,歌颂了女红军战士、朱德元帅夫人伍若兰宁死不屈最后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歌颂了老一辈革命家坚贞高洁、独立幽香的高尚品德。

歌曲《兰花颂》是一首四二拍的羽调式的独唱歌曲。在旋律的进行上,级进、小跳和较多的四、五度及以上的大跳综合运用,加上中等的速度,既表现了兰花的空谷幽香、怡人自洁的本性,又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对经得起生死考验的革命爱情、友情的颂扬。陈芬芳满含深情的歌声把对兰花的深情和思念,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陈芬芳说:“为了展现兰花的‘本性品自洁,虚怀幽谷香’,拍摄组将拍摄地点选择在了拥有兰花种植悠久历史的绍兴。在最后呈现的片子中,老人漫步深山寻兰的景,是在新昌龙潭拍摄的。因为以兰花为主要意象物,所以表现方式采取了清新唯美的画风。大家在片中可以看到,无论是实景拍摄的绍兴山水人文风光,还是片中还原的上世纪20年代街区建筑,人物着装,视觉色彩都以清雅淡洁为主,这种画风令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兰花和翠竹、菊花、梅花并称为“四君子”。“四君子”成为中国人借物喻志的象征。作品《兰花颂》让我们在新时代谨记美好生活的来自不易,珍惜当下的和平与美好,尤其是党员干部不仅要像伍若兰这朵最美的“兰花”一样坚贞不渝、花香清远,更应有“秋兰兮清清”的干净、廉政,既有兰花临风轩昂之风骨,又不其简约淡雅之精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群舞《花非花》编导李毅源专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