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江南舞韵,浙艺桃李——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研究创新团队成果汇报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刘文静   图片:张嘉豪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IV1A0676.JPG

这是浙江舞蹈专场舞台上舞者最多的一次演出,180多位演员满台生辉;这是舞蹈舞台最青春的一次演出,大多数演员还未满18岁;这是舞蹈舞台浙江本土元素最丰富的一次演出,月映钱塘破水弄舟畲家女儿前溪弄影……有乡音有习俗有历史有情思,这就是1227日晚,浙艺舞蹈系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的《我们在“浙”里》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研究创新团队成果汇报。集中展示了团队在浙江本土舞蹈挖掘、舞蹈人才培养和舞蹈编创上的新成果,还原浙江不同地域舞蹈样式,打造浙江本土题材舞蹈作品集。

114日,将在杭州剧院上演的“浙里有艺,梦想花开”吴越舞集正是以本场演出为基础打造,错过昨天演出的观众可以去抢14日的演出票。

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为舞蹈系主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星,成员26人,拥有高级职称13人。团队科研成果丰硕:申报省级教科研项目8项,新创作舞蹈作品15部,2剧获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资助,1人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资助,1剧入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1剧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全国性舞蹈比赛金奖7个,获省厅级舞蹈比赛金奖13个。

IV1A0665.JPG


本次演出分为五个篇章:序——“浙”里月映钱江、上篇——“浙”里山高水长、中篇——“浙”里艺脉相承、下篇——“浙”里风光独好、尾声——“浙”里红船引航。舞台上有最小的舞蹈在校生,有优秀毕业生,也有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师生同台,舞韵传承。

——“浙”里月映钱江

IV1A9870.jpg


《江 月》获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展演创意奖。月下钱江水,江月初照人,滟波千万里,轮月拂还来……

上篇——“浙”里山高水长

IV1A9887.jpg


《莲鼓越歌行》(片段)。“采莲”是江南水乡独具特色的生产劳动。每到仲夏时节,三五成群的江南女子,吟曲轻歌、楫舟泛水、采莲嬉戏,好一幅动人的江南采莲图。

IV1A9940.jpg


《小莲初上琵琶弦》获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展演创意奖。“小莲初上琵琶弦、弹破碧云天”舞蹈将诗歌意境跃然于舞台,刻画出苏东坡笔下清新脱俗的小莲,也凸显了精湛的技艺。

IV1A9971.jpg


《前溪·弄影》获第二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展演表演奖、创意奖。两晋南北朝时期,德清武康前溪村是江南民间歌舞的承习之地,“前溪舞”成为汉民族歌舞的重要源头。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历史文献,尝试复现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江南特色歌舞。


《西施别越》入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乱世出英雄,也出佳人,西施在亡国民众的夙愿面前,奉献自己,做为“贡品”离家救国。

中篇——“浙”里艺脉相承

IV1A0088.JPG


《浙江本土民间舞蹈传习课》入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学成果展示,该团队深人各地采风,首创景宁畲族舞蹈风格课。通过对畲族龙角、铃刀、木拍等畲族祭祀法器的使用,运用“吹、摇、碰、击”等手段,提炼出“悠、蹲、颤、点”的动律特点,诠释畲族舞蹈独特风格。


《畲家女儿拍》获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原创教学剧目奖。竹拍是畲族女子独特的舞蹈道具,通过强弱节奏的敲击,表达畲族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对爱情的向往和对生命轮回的歌颂。

下篇——“浙”里风光独好


《轧闯牛》获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金华斗牛是传统的民俗娱乐活动,起源于宋代。作品从传统的习俗中,提炼出撞、挂、顶、抽、落头等独特动作元素,体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IV1A0263.JPG


《梅》是青年教师谭雨旋的独舞,取材灵峰探梅,精湛的舞技表现出物我相融的精神。


《花鼓声响花开处》(片段)获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展演作品编排奖、表演奖。舞蹈取材于距今700多年,有着浓郁浙南特色的民间舞蹈“瑞安花鼓”,将花的绽放与江南少女的俏丽、柔美相结合,以鼓传情,构成一幅“花开江南”的视听交响。


《破水弄舟》作品取材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杭州蒋村“龙舟盛会”,将传统文化与龙舟技艺的传承精神融汇其中,营造出前仆后继、奋勇争先的宏大场面。

IV1A0439.JPG


《软语话吴侬》获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垂柳绿毵毵,雨洗烟含”,带给我们温润清丽的水乡,舒缓空漾的粉墙黛瓦,还有那轻倚栏边的女子动听的吴侬软语……


《凳之龙》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小型剧目和作品资助项目。浙江金华浦江特有的民俗舞蹈“板凳龙”已经舞了1300余年。作品大胆创新了龙图腾形态,“以凳为骨”,“人凳合一”。

尾声——“浙”里红船引航


群舞《红船》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小型剧目和作品资助项目。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让我们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全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IV1A9837.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传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2020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开幕,全国舞美专家点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