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月刊:越四十载美景 生无垠真境心

出处:浙江文化月刊  文字:钟河  时间:2019-02-15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文化月刊2019年第1期: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同时也造就了中国戏剧和舞台美术事业的空前繁荣和巨大发展。在这四十年中,舞美人不畏困难和挑战,饱尝艰辛和喜悦,通过不懈努力,与时俱进,秉激昂之精神,以艺术之形式,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洪流中,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舞台美术发展和进步的华彩篇章。
    浙江是戏曲大省,剧种繁多,个性分明。在多样的文艺院团中,分布着各种门类的舞美设计师,他们在本剧种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他们深谙“善学者,借人之长以补其短”之道,互相学习,互相包容,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用现代舞美张扬、强化剧种个性和风格。由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家协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省舞台美术学会联合举办的“越四十载美景 生无垠真境心”——2019舞台美术与技术高峰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业界专家学者及全省老中青几代舞美人齐聚杭州,共话新时代舞美发展。
    四十年来,浙江舞美人秉承着“科技为艺术服务”的理念,利用科技的手段去加强艺术的表现力,延展艺术创作的可能性,使舞台样式和视觉表现更加丰富多彩,更好地运用现代科技为舞台艺术服务。浙江舞美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茁壮成长,开创了新时期以来浙江舞台美术的新面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婺剧《白蛇前传》首先吹响了浙江戏曲舞台美术改革的号角;九十年代,浙江舞台美术家率先革新,以“诗化越剧”的理念,植入现代舞台美术呈现,以越剧《西厢记》《陆游与唐琬》等剧目为代表,开创了风靡全国的诗化写意的舞台样式,为当代舞台美学革新树立范式、引领风尚,创造了浙江舞美的辉煌,同时也造就了一批享誉全国的舞美大家。在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的带领和影响下,浙江舞台美术设计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在全国各地留下了“浙江舞美”的印迹,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迸发出属于他们的光芒。参展设计师汇集浙江老中青少几代舞美人,有默默耕耘德高望重的舞美老前辈,有驰名国际极富威望的艺术大家,有初露锋芒展露头角的年轻设计师,特别是还有初学者的舞美系学生。几代舞美人一起共同展示、同台交流切磋,让舞美前辈关注后辈,给年轻后辈一个高的展示平台。舞美人济济一堂、互帮互动的盛况也反映出浙江舞美队伍良性的人才梯度建设,这对浙江舞美的明天意义深远。
    舞台美术设计不仅需要大量的实践和积累,更需要不断地超越和革新。浙江舞美学会举办每年系列活动及高规格学术论坛,邀请专家传经送宝,讲解最新技术的应用和性能,分享最新的作品与设计理念,启发新思考和新实践。如2011年“国际灯光研讨会”,一大批国内外业内顶尖设计师齐聚杭州,“乘光如歌,对语正平”,在全国、乃至世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影响。参展汇集浙江老中青三代舞美人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时代感、有感染力,凝结着浙江舞美人关于舞美与剧种、艺术与技术、理念与实践、本土与国际等问题的思考和表达。共有120人、300多个作品参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舞台美术领域成果的第一次全面的展示。作品集中了全省各文艺院团的经典之作和获奖作品,涵盖了几乎全省所有的剧种,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几乎所有的重大创作剧目,其中不乏荣获在国内、国际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品。
    21世纪以来,浙江舞美人积极投身世界舞美交流对话,踊跃参与布拉格PQ展等国内外重要赛事与展览,收获颇丰。在2017WSD世界舞美展中,周正平以昆曲《牡丹亭》一举斩获灯光银奖,创中国灯光设计史上荣获国际奖项之先河;在美国举行的“观-中国女性设计师眼中的舞台”展览中,蓝玲以京剧《大宅门》、歌剧《楚庄王》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女性设计师的细腻和张力;青年设计师倪放两度参加世界舞美展,在国际上展露了浙江青年舞美设计师的风采。浙江舞美人用作品惊艳了国际舞美舞台,也向世界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进入新时代,浙江舞美人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夜,沐浴新时代的第一缕朝霞,对未来充满期许和憧憬。面对数字新媒体不断迭新、场景视觉艺术兴起、文旅深入融合的时代潮流,新时代的浙江舞美人正豪情满怀、锐意进取,为描绘新时代浙江舞台美术事业的新辉煌而扬帆起航。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zjwh.gov.cn/dynamic/magzine/yk_detail.php?article_id=10794&article_type=57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浙江文化和旅游)月刊:金鹄展翅 梦想高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