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动漫节前奏 | 美术系举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七届教学实践活动

出处:美术系  文字:金珊瑚、叶峰泉 图片:茅彦旻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4-29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26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七届教学实践活动在黑匣子剧场举行。该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在每个学年的第二个学期中进行,实践形式是省级教学改革课题《服装设计实践课程授课模式改革》的成果展示,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通过半命题设计和高低年级合作的形式,促进不同年级间的相互学习与帮助,培养学生整体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展示的作品是为即将于5月4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展花车巡游环节设计制作的部分展演服装。

  杭州舞姿伊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舞台服饰总设计师杜金平,蓝玲工作室一级舞美设计师张颖,美术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发奎及服装专业的各位老师参加活动。戏剧系教授、表演艺术专业带头人荆芳是动漫节巡游表演的编导,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评审老师。


  参与本次实践的同学来自17级、18级服装班,以抽签的形式分为1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设计任务是一个固定人物角色和群演角色,以《木偶奇遇记》(5个角色)、《白蛇传》(2个角色)、《爱丽丝梦游仙境》(3个角色)展开A、B组方案创意服装设计。

  本次活动通过实际项目的导入,将校园与社会实际需求接轨,最大程度促进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学生们综合运用服装款式、面料、色彩、图案、细节等各个方面的设计基础知识,完成一个系列的服装设计、制作、整体造型及展示的全过程,通过面料选择、结构设计、版型设计、工艺设计与制作,将设计作品转化为服装成衣作品。

  在同学们陈述自己的作品后,评委们作出了点评。杜金平看到同学们的创意非常开心,对剧目服装角色进行了分析,希望同学们根据不同的剧目特点,大胆发挥创意。戏剧系表演艺术班一直以来与美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保持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参与实践。荆芳对同学们的设计表示赞扬,也希望这次部分设计作品,下半年和表演艺术班一起去参加乌镇国际戏剧节。刘发奎综合自己三次参加该项实践活动观摩的体会,肯定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设计水平上的不断进步,他预祝服装专业、动漫专业与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在这次中国国际动漫展花车巡游活动中的合作圆满成功。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也引起了西湖明珠频道记者们的注意,他们直击现场,对制作过程进行了拍摄记录,采访了美术系服装班的师生们。对于这次设计的服装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花车巡游,他们从大众的角度,对服装从最初的灵感到成品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师生们用通俗的语言作了解答。

  一次精彩的服装秀离不开同学们辛苦付出,东冠服装实训室夜晚敞亮的灯光见证了他们的努力,缝纫机的声音是他们做衣服时熟悉的背景"音乐"。不仅仅是同学们,老师们同样不辞辛苦地在付出,把控全局不遗漏每个细节,一步步修改指正,使同学们的作品越来越出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远离违法犯罪 筑牢青春防线——戏剧系举行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大学生安全防范及自我管理专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