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院长黄杭娟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出处:宣传部  文字:黄杭娟  时间:2019-06-14
字体:放大 缩小


亲爱的2019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蝉鸣初夏栀子花开,六月的浙艺校园,满是火热的情怀。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956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2019届毕业生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向付出辛劳汗水、倾囊相授的老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仅仅是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空间转换,更是人生阶段的更迭。想想三年前或六年前,当你们带着家长的托付,怀揣着无限憧憬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追寻艺术梦想时,还有些许忐忑和迷惑,如今,经过你们自己的勤学苦练,梦想已经成真,承诺已经兑现,新的人生风景必将扑面而来。

感谢同学们在人生中风华最盛的几年,陪伴浙艺一同成长,在这里求知、习艺挥洒青春的激情与能量。我想你们一定忘不了在排练厅、琴房、实训室、文化教室里咬紧牙关一遍遍的训练和坚持;忘不了综合展演季的排练、演出和展示;忘不了担当中韩日戏剧节、全国和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志愿者时挥洒的汗水;忘不了清晨的校园里鼓乐声声;忘不了操场边的看台、食堂的夜宵;忘不了春天“艺点点”门前盛放的海棠、秋天时满地金黄的银杏;更忘不了学谊斑驳、师恩点滴。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朝夕数载,临别匆匆,此时此刻,你们青春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即将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前方大道广阔,新时代赋予年青人无限的可能,在你们投身时代浪潮,努力实现人生抱负之际,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奔跑,成为新时代的艺术“追梦人”。

追梦之旅,首先要不忘初心,坚定梦想。“艺术”是和“梦想”联系得最为紧密的词之一。从你们选择了艺术作为自己学习专业和人生追求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比同龄人更早地确定了前进的方向,也注定要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中,不断精进技艺,花费难以预计的泪水汗水,才能逐渐逼近理想。你们中的有些人,日后可能成为登台演出的闪耀“明星”,有些人将成为艺术设计领域的优秀人才,有些人会成为卓越的幕后策划组织传播等人才,有些人将成为民族技艺传承的中坚力量,有些人将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强大能量。我想说的是,社会竞争纷繁激烈,你们既有可能成为艺术领域的“主角”,也有很大可能先作为“配角”存在。希望同学们在逐梦的过程中,不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够明白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能够爱你所选,选你所爱,不因一叶而障目,不因小利而迷乱,不因一时的坎坷而全盘放弃。衷心地祝愿你们主角光环永远闪烁,最强配角永远出彩。

追梦之旅,应当志存高远,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同学们应该知道,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接班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推动者,你们的艺术梦想,必然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各位毕业生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要把自己的青春与民族的未来紧紧结合在一起,树立志存高远、放眼四方的人生目标。个人的力量固然渺小,但是星火燎原,相信新时代的文艺烈火,将因你们而熊熊燃烧。在座的除了三年高职和五年一贯制的毕业生,还有中专六年制毕业生,其中浙昆班的50名同学,当年作为浙江昆剧团的新鲜血液进入浙艺学习,在浙艺和昆团经过了6年历练,即将成为浙江昆剧团“代字辈”传承人,并且在中韩日戏剧节、中国昆剧艺术节等舞台上担纲重要演出,已然为昆曲艺术的传播和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希望浙昆班的同学们继续追梦圆梦,为发扬昆曲艺术作出更大贡献。

追梦之旅,应当砥砺奋斗,书写华章。“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同学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无悔岁月,踏歌而行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告诫我们,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社会多元文化大环境中,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人生正道,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坚定而明确的人生目标,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妥善规划,积少成多,人生中不断取得小惊喜和大收获。当然,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希望同学们永远抱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亲爱的同学们,花开几度,岁月更迭,此刻,我们因毕业后的各奔南北而感怀青春相聚的日日夜夜老师们恋恋不舍地为你们送别,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方,都铭记“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校训精神,你们的身上,承载着学校对你们的期望和祝福,希望你们如雄鹰翱翔长空,如飞鱼潜游深海,母校是你们永远的栖息港湾和精神家园。

你们前程锦绣,梦圆人生,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浙艺院音乐系国旗下的公开课活动侧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