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浙艺音乐系举办“红色作品”视唱音乐会

出处:音乐系  文字:张星 图片:郑海畅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音乐系理论教研室围绕红色主题,强化红色元素,选取民族传统音乐和爱国歌曲改编的视唱作品组织专场音乐会同时作为音乐系基础乐科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成果汇报。


5月30日,由理论教研室主办的音乐系“红色作品”视唱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音乐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两百人观看演出。


音乐会在一首旋律优美的《爱的赞颂》音乐中拉开帷幕


视唱音乐会作为视唱练耳学科的一种教学展示,不同于传统的音乐会,要求必须紧密地结合教学方式、教材内容。所选的曲目在技术性与音乐性这两个方面都应具有很高的训练价值且涵盖音乐发展各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通过音乐会的形式,可以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视唱练耳课堂上学习的知识直观地从舞台上得到真实的感受。音乐会的演唱形式采用单声部弹唱、多声部弹唱、重唱等。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学习艺术的丰厚宝库,也是推动现代艺术发展的无尽动力。中国古诗词那独特的文字意韵决定了音乐的独特美感。音乐会同时展示了根据中国古诗词歌曲、中国艺术歌曲以及古曲改编的视唱作品民族味道浓厚

音乐会特别邀请小音乐班学生参与,他们带来的精彩表演得到了一致肯定

管弦音乐制作专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根据流行音乐及动漫音乐主动编配二声部视唱作品。

音乐会在四声部视唱《爱的圆舞曲》音乐中结束。


视唱是视唱练耳学科两大主要学习内容之一,视唱是通过演唱唱名来表达音乐。作为音乐教育领域的基本学科,视唱练耳和音乐领域的其它学科一样,都渗透着音乐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近年来,随着职业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高职音乐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课程搭建以及课程标准制定等方面都越来越注重职业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对接,视唱练耳课也在不断地探索与改进,音乐系理论教研室通过音乐听力大赛、视唱音乐会等形式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好地促进基本乐科的学习,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品端午文化 读红色经典——音乐系举办红色经典学习交流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