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浙艺人︱一个人努力是加法,一群人努力是乘法 ——记校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荆芳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姬 图片:戏剧系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8-06
字体:放大 缩小

荆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授、表演艺术专业带头人。从教16年来,她怀着满腔热情投身教学事业,在立德树人、教学创新过程中无怨无悔地付出。

作为表演艺术专业首创者和带头人,荆芳始终秉承“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的理念,打造了一支热爱艺术、热爱学生、充满热情的教学团队。她从2007年开始,便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形成了“行为规范、思维解放、一专多能、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建立了“全人教育为旨、能力培养为核”的综艺表演人才培养模式。十几年来,荆芳带领她的教学团队潜心探索教学与实践、专业与思政相融合的“一月一赛”演艺人才培养模式,力图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融入专业课堂、作品创作和教学实践中,而今,“月赛制”表演教学模式已深入人心,成为戏剧系一张响亮的教学品牌,迄今已有106场月赛呈现舞台,受益学生400多名。11年来,荆芳和她的团队共创作大型综艺晚会11台、小型综艺晚会100余台,其中创作立项结题作品近30项,教改、课题、教学成果近20项。2017年,“演绎工坊创新与实践”成功入围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


在专业教学过程中,荆芳始终坚持要恪守“台上讲戏格、台下讲人格”的原则,坚持“人品、作品一起抓”,注重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融入专业课堂和教学实践,奉献、牺牲、爱国、孝道、感恩等为主题的作品屡屡在课堂教学实践作品中出现。她和同学们一起创作的原创小品《爷爷的礼物》,讲述了传统艺术的传承问题;《小棉袄》是一个关于亲情孝道的原创小品,让人看后不禁泪流;原创快板《中华文化赞》将传统曲艺与现代音乐相结合,颂扬中华文化;她带领师生去长兴县新四军红村采风,就地取材,加工编排,创作出以歌颂新四军和群众抗战为主题的《红色·青春》主题晚会。


荆芳总是鼓励学生要多参与志愿服务,将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大众。近两年来,她带领学生参加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演出共20余场,连续4年带领学生参加乌镇戏剧节实践演出。对此她表示,表演艺术专业多年践行的“月赛制”教改力求实现技能磨炼与德行修养相融合、专业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目标,将教学成果展示在真实舞台,有助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服务文化建设。


耕耘教坛十余年,从一名越剧演员华丽转身为一名高校教师,荆芳有太多切身体会和感想。她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断地去学习掌握新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年龄有多大,都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因为,我们身处的社会瞬息万变,老师也应与时俱进。


在学生眼里,荆芳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如同妈妈般亲切,她用心浇灌艺苑之花,爱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同学们都称她“荆妈妈”。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从拿到学生档案起,就开始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性格爱好、脾气秉性等,历届表演艺术专业学生的档案第一经手人就是她。


2011届毕业生章心如说:“我至今都清晰地记得开学第一天,荆老师精神饱满地迎接学生们的到来,用慈爱的目光接纳着一个个懵懂的孩子。”

当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毕业汇报结束时集体喊出“荆妈妈,我们爱您!”深深地向她鞠躬表示感谢时,荆芳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淌下来,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也愿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人︱用专业与爱心构建起三尺讲台 ——记校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王雅萍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