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采撷他山之石精粹 攻琢思政教学璞玉——社会科学部赴南京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社会科学部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18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社会科学部组织部门全体思政教师于11月13日赴南京参加为期三天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课程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两天八个专题议程,采用专题报告、专家讲座、教学展示、实践研修等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个高职院校的350多名思政教师报名参与。

培训课程上,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针对思政课作为在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起着关键的“引导和栽培”作用的课程以及面临着改革创新的新形势这一新命题,作了《新形势下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他指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不仅表现为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要进一步体现在创新理念思维、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视野渠道等。

随后,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联盟会长陈旭东围绕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一个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作了在《学懂弄通做实--和高职思政课教师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报告;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州干部学院院长钱东东从自身作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的身份出发,作了《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以赛促改 以赛促建》的专题报告;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松围绕思政课教师如何开展智慧课堂方面作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专题讲座;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以独特新颖的视角为老师们讲解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文本分析和话语创新探究》。专家们的主旨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教育部的要求,内容详实、丰富,讲授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分析切中要害,精彩绝伦,所有参训人员不断地致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鲍旦颖和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顾伟黎分别围绕着自身参赛全过程,进行了教学技能展示,分享了备赛心得与现场比赛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思政课变得有高度可以震撼人、有温度可以感染人、有宽度可以吸引人,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已经成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科部思政课教学技能提升与改革创新的探索从未停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走进社会中的思政课堂”也成为了部门的必修课。此次的教学培训学习,为部门全体教师提供了思政教学的崭新视角和独特立意,激发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新思考和新灵感,增进了大家的思想碰撞和实时交流,为后续如何完成符合艺术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份参考蓝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研处创作中心支部、图信中心支部联合开展“回顾长征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