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大武》摘金,我校在省第11届音舞节获13个奖项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瑞家  图片:音舞节组委会 汪咨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06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第11届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决赛在宁波落幕,连续5天,声乐、器乐、舞蹈项目同台竞技。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是浙江省音乐界、舞蹈界的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也是推出新人新作、繁荣舞台艺术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01106153233.jpg


本届音乐舞蹈节共有324件新作品、近2000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根据专家评委评审意见,最终选出101件作品进入决赛。评委表示,今年的作品题材非常广泛,创作手法十分多元,反映了浙江近几年来文化创作的最新成果。


我校在本届音舞节共获13个奖项:

金奖作品:民乐独奏《大武》

银奖作品:群舞《这里黎明静悄悄》《莲鼓越歌行》

铜奖作品:独唱《映像杭州》、民乐重奏《忆长安》《夏夜闻笛》《海上丝路情》、群舞《见证》

优秀奖作品:声乐组合《水印》《倒采茶》、民乐独奏《秋社》、民乐重奏《越·风》、西洋乐重奏《采茶主题变奏曲》

 

《大武》.jpg

《大武》


群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3.jpg

《这里黎明静悄悄》


群舞《莲鼓越歌行》.jpg

《莲鼓越歌行》


《印象杭州》.jpg

《映像杭州》


《忆长安》.jpg

《忆长安》


《夏夜闻笛》.jpg

《夏夜闻笛》


海上诗路情.png

《海上丝路情》


群舞《见证》2.jpg

《见证》

 

115日颁奖典礼上,由我校舞蹈系青年教师李毅源、赵琼琳、杨博文等编创的群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为获奖作品代表受邀演出。音乐系青年教师夏金瓯和卢伟作为“音舞节”和“新松计划”金奖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夏金瓯在音舞节决赛演奏的《大武》得到了评委专家一致好评,获器乐类.民乐组第一名,继在新松计划中获弹拨乐组一等奖后又拿下了音舞节金奖。多年担任音舞节评委的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民评论,每年参加比赛的作品都有进步,而且一年比一年好。古筝独奏《大武》很打动我,虽然是独奏,但整体表现力,演奏水平和曲子都不错。《大武》是夏金瓯向著名青年作曲家陈哲女士委约的新作品,曾于2019年在杭州大剧院夏金瓯古筝独奏音乐会上演,为古筝独奏、打击乐伴奏形式。备赛中,夏金瓯与我校青年教师李根精心打磨作品的每一个细节,最终以独奏形式力压器乐类重奏、协奏及大型乐队合奏作品,拔得头筹。她说,作为一名浙艺人,能代表热爱的学校站上全省音乐最高赛事领奖台,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荣誉属于浙艺。

微信图片_2020110615325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53248.jpg


卢伟作为“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拉弦组一等奖第一名参加颁奖典礼。他一直认为最影响学生的是言传身教,所以虽然备赛辛苦,但每有比赛他都主动请缨参加。比赛中不论是清拉《月牙五更》,复赛《莽原情》,还是决赛的《河北花梆子》,卢伟都用情融入每一次演出,他在经过反复思量后将小乐队形式改为仅用扬琴和板鼓的简单伴奏。这无疑需要很大勇气。“用最少的人发挥最大的作品能量”是卢伟一次次排练打磨加工时一直贯彻在心的话,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能作为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奏员大赛的金奖代表,站在颁奖典礼现场,很荣幸也很骄傲,感谢一直以来相伴的家人和朋友,感谢学校。”卢伟说。

IMG_9654.JPG


比赛落幕了,但奋力拼搏的人生舞台还在继续。

“我是浙艺人,我为浙艺骄傲。”这样的信念会一直扎根在每个同样怀揣着梦想和刻苦努力的浙艺师生心中,等待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继续迎风奔跑吧,浙艺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喜讯连连捷报传 硕果累累谱新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