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人特色菜出列,为热干面加油!

出处:宣传部  文字:吴婧娜 程萱烨 张雯昕 王旭 郑舒蔓 程温棋 应意吉 刘文静 曹涵笑 舒媛 姜欣怡 王一先 章蜜 张乐乐 何懿欣 王丽冰 裘洁 龚爱玲 陈彦君 李翠 祁惠珠 何汶睿 周忠强 赵灵彬 金晨悦 陈凯雯  图片:吴婧娜 程萱烨 张雯昕 王旭 郑舒蔓 程温棋 应意吉 刘文静 曹涵笑 舒媛 姜欣怡 王一先 章蜜 张乐乐 何懿欣 王丽冰 裘洁 龚爱玲 陈彦君 李翠 祁惠珠 何汶睿 周忠强 赵灵彬 金晨悦 陈凯雯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1-31
字体:放大 缩小


       阳光正好,但为了防控疫情,大家都宅在家里不能出门。这两天,网上都在流行各地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文化的多样性传递着温润的力量。今天,官微呈上浙艺学子在家乡收集的年夜饭、特色菜,今天一起出列,为热干面加油,希望阴霾早日褪去,祝大家安好。

美食定位:丽水

红烧田鱼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民族传统技艺班的吴婧娜,来自丽水青田,红烧田鱼是我们家乡最著名的一道特色菜。田鱼为鲤鱼的一种变种,只产于青田的小舟山一带。它的饲养方式很特殊,是水稻与田鱼共存的一种纯天然的生态方式,虽出自稻田而无泥腥味,肉嫩味可口,鱼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

葱花肉

     我是文化管理系18定向1班的程萱烨,来自丽水莲都区,我家乡的过年特色菜是葱花肉。葱花肉是用浸泡过的豆腐皮卷上冬笋、荸荠、葱和肉配好的馅做成长条状,两次入油锅炸至金黄,口感酥脆,是丽水人过年的必备菜品。

和菜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民族传统技艺班的张雯昕,来自丽水龙泉,龙泉“和菜”是龙泉人每家每户在春节前必备的一道菜。“和菜”意味着和气、和美、和睦、和顺,将腌萝卜、冬笋、海带、香菇、油炸豆腐、胡萝卜、黑木耳、芹菜、生姜、大蒜叶等十多种素菜切成细丝炒熟,五颜六色,让人垂涎三尺。


美食定位:温州

血蛤

     我是16流行一贯班的郑舒蔓,来自温州乐清,乐清人的年夜饭少不了炒面和血蛤。血蛤是一种海鲜,从中间掰开吃,这种海鲜我们通常不会煮熟,开水烫到血蛤自己开口就可以吃了。它不用调料,本身味道就很鲜美。大家如果经过乐清,可以尝尝。

猪炖木鱼

     我是舞蹈系16舞蹈一贯班的程温棋,来自温州鹿城,温州沿海靠山,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这道本地猪炖木鱼刚好由海货和山货做成,是我们家乡的特色菜,也是我们家年夜饭的招牌菜。虽然制作方法并不复杂,但贵在食材的新鲜,加上简单的调味,盖盖炖煮,让食材的鲜与香在砂锅中流转、交融。寓意新年全家不论山海,都能团团圆圆。这道菜对我来说就是家的味道。



美食定位:台州

蒿菜面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文创2班的应意吉,来自台州温岭,蒿菜面是我们家乡的一个小特色菜,虽然不是什么硬菜,但味道好吃。做法简单,把蒿菜和米面放在一起一起炒,和炒面差不多。

饺子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文创2班的刘文静,来自台州天台,饺子不仅是北方过年必不可少的,也是我们家过年必吃的。饺子与元宝相似,过年吃饺子寓意来年财源广进,包含着人们对来年的期待。




美食定位:宁波

红膏炝蟹

      我是文化管理系19公共文化班的曹涵笑,来自宁波,红膏炝蟹是宁波特有的一道菜,它由炝料腌制而成,具有色彩艳红、鲜咸滑嫩的特色。炝蟹的制作有大讲究,盐水的浓度、腌的时间,是决定它风味的关键。每个宁波人家里的炝蟹可能都有着不同的风味,但都是宁波人待客的最高礼仪之一。



美食定位:杭州

年粿

     我是影视技术系19摄影摄像班的舒媛,来自杭州临安,年粿是外婆的拿手菜,也是我们这边的特色,和面原材料有两种类型,分别是米粉和红薯粉,有腌菜肉馅、南瓜馅、白萝卜肉馅和黑芝麻馅,黑芝麻馅的是圆饼,要用印板印出来,过程基本分和面、搓圆、压扁、包馅、蒸年粿。米粉做的年粿绵软可口,红薯粉做的年粿香糯有嚼劲,看上去晶莹剔透,两种都很好吃,还可以往年粿里和艾草,年粿就成了绿色,简直是人间美味!


 千岛湖淳牌有机鱼

      我是文化管理系19公共文化班的姜欣怡,来自千岛湖,家乡的年夜饭,鸡鸭鱼肉必定样样齐全,再配上新鲜爽口的蔬菜以及寓意“年年高”的年糕,当然最重要的一道就是我们家乡的名菜——千岛湖淳牌有机鱼,将鲜活的鱼片与鱼头一起熬煮,与鲜美的汤汁在锅中翻滚。端上桌来,一口下去,鱼肉鲜嫩,鱼汤鲜美,真是年夜饭的最佳伴侣!


八宝饭

      我是来自文化管理系18定向2班的潘可蓥,来自杭州桐庐。吃八宝饭是我们这里过年的传统习俗。八宝饭的主要食材是糯米,中间裹着甜豆沙,在上面撒上红枣、莲子、瓜子仁、葡萄干、桂圆干、红绿丝,分量足,味道甜,象征着吉祥平安和团团圆圆,年味十足。


美食定位:金华

六笋、大酵馒头、豆腐皮包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文创2班的王一先,来自金华义乌,我们这边的过年特色,每家每户拜年都少不了的菜,那就是六笋和馒头,六笋是晒干的笋,刨丝,用肉汤煮来搭配馒头,馒头全称是金华大酵馒头,馒头特别蓬松,面粉发得大,所以过年吃馒头寓意来年“发”。

     还有一道特色菜是豆腐皮包,豆腐皮包用义乌特产的豆腐皮摊开包上馅料,放进锅里油炸,馅料一般为野菜、萝卜、青菜。豆腐皮色如玉、薄如翼、滑如脂,古代还是朝廷的贡品。今天更是远销全国各地,成为餐桌上一道鲜美的佳肴。

蛋裹素包

      我是文化管理系18定向1班的章蜜,来自金华兰溪,“蛋裹素包”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先用豆皮包裹事先准备好的馅料(一般以青菜、豆干、肉末、葱花为主)呈长条状,放入油锅中炸至两面金黄,倒入调味好的鸡蛋,煎成完整饼状,我们戏称“中国披萨”。“蛋”通“旦”也寓意新一年的开始,圆圆满满,红红火火。


美食定位:衢州

炖鸡


        我是影视技术系19多媒体班的龚爱玲,来自衢州江山,今年的年夜饭有炖鸡、可乐鸡翅、玉米粒,还有猪肠炒芹菜和带鱼,肉是我的最爱,我最喜欢吃猪肠炒芹菜,猪肠一定要洗干净,不然味道就不对,加点辣椒简直绝配。



美食定位:福建

五香

       我是美术系18动漫班的陈彦君,来自福建,今年的年夜饭饭桌上,有道菜叫五香。五香卷是闽南漳州地区的特色美食,是用薄薄的豆皮裹着肉、洋葱做成的料卷成的长条,放入油锅里炸熟取出。可以蘸着甜辣酱,或者其他酱料吃,真正的外酥里嫩!


美食定位:山东

临沂炒鸡


     我是美术系19广告设计班的王旭,来自山东临沂,临沂炒鸡—沂蒙辣子鸡,这是一款地道的山东家常菜,做法和山东人一样质朴,实在的鸡肉、厚厚的酱油、干辣椒、鲜辣椒、红辣椒、绿辣椒……味道醇厚鲜美,香辣下饭。比之过油后干香麻辣的川味儿辣子鸡,又是一番不同的风味。电视剧《闯关东》中,朱家在东北开了家山东菜馆,有道菜叫“鲁味儿活凤凰”。电视剧中说的,就是山东炒鸡,全山东最好吃的炒鸡就在临沂,全国各地都有“临沂炒鸡”店。


美食定位:新疆

羊肉


     我是文化管理系18文创1班的李翠,来自新疆,在新疆,羊肉是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新疆羊肉是新疆人自己放养生活在草原上的,新疆的羊肉具有营养价值,同时吃起来也非常可口美味。做法也非常简单,因为最初是游牧民族主要的食物,所以最原始的吃法只需要清水煮熟,蘸少量咸盐,即可直接食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餐桌美食。



美食定位:甘肃

猪骨头

     我是影视技术系19多媒体班的祁惠珠,来自甘肃定西,我们这边的年夜饭有一道主食,是从老祖宗那一代一直传到现在的,那就是啃猪骨头,每家每户到年三十这天下午一点左右就开始煮提前选好的猪骨头,大概煮三四个小时,之后就放在锅里焖。大概到五点左右就开始叫齐家人们一起就着馒头、葱、大蒜吃,吃完之后再喝酸汤。这是我们这个村里最主要的一道年夜饭,无论家庭情况好不好,这道菜都必须吃,且都必须是主食,这也算是我们这边的一个传统年夜饭。



美食定位:四川    

酥肉


     我是影视技术系19多媒体班的何汶睿,来自天府之国四川,我们的年夜饭相当丰盛和美味。每年的年夜饭必不可少的是腊肉、腊肠、酥肉、“折”儿根,我最爱的是酥肉,酥肉刚炸出来就可以吃,酥酥的脆皮,花椒的麻爽,肥瘦相参,堪称人间美味;炸出锅的酥肉可以搭配豌豆尖煮汤,煮出“酥肉汤”,酥肉汤没有脆皮的酥,却有格外滑爽的口感。我们通常会煮可乐姜茶来搭配吃饭,可乐姜茶作用是去湿、去寒。


接下来,一波年夜饭大放送

希望今年除夕与疫情抗争的人们

来年都能吃个愉快的年夜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心的守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心理防护指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