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共克时艰,浙艺学子的战“疫”故事

出处:宣传部  文字: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2-13
字体:放大 缩小

当前,全国正在进行一场艰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已是共识。这段时间,浙艺人纷纷发挥艺术院校专业特长,通过朗诵、舞蹈、音乐、诗歌、绘画、书法、海报等方式投入这场全民疫情阻击战,科普防疫知识,致敬一线逆行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有些教师党员主动报名街道、社区的志愿活动,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做防疫宣传等。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还有一群学子,在做好自我安全防护的同时,以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春节前起她就坚守在防疫一线

文化管理系17乡镇文化员班叶蒙霞

 

叶蒙霞.jpg


1月21日,三门县珠岙镇召开紧急会议,吹响“集结号”,要在当地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正在那里实习的叶蒙霞被编入队列,成为一线防疫工作队伍一员。叶蒙霞是浙艺文化管理系17乡镇文化员班学生,由三门县定向培养。

微信图片_20200212121834.jpg


这段时间,叶蒙霞做过的工作很多,上门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高速路口给来往车辆作登记,在村口卡点值守,和工作组一起关停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居家观察标识,给村民发放口罩,统计摸排表格等。村庄大喇叭,防疫作用大,在学校学过朗诵等专业技能的叶蒙霞当仁不让成为“主播”,每天通过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她还利用学校学过的传播技巧,在珠岙镇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制作微信公众号文章推送,宣传防疫抗疫。

微信图片_20200212121840.jpg


1月26日大年初二,珠岙镇再次组织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立即取消休假,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叶蒙霞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大家都守在岗位上。最忙的时候连中午眯会都没时间。她服务的珠岙镇独山村被列为重点防疫村,疫情防控任务相当重,至今她还跟着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李阳忙碌在防疫一线。

 

连除夕那天他都守着这扇门

美术系18广告班龚王鲲

龚王鲲.jpg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央视证实了新冠肺炎有人传人现象。浙江着手布置相关,把全社会迅速动员起来,严格排摸传染源,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对湖北等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美术系18广告班龚王鲲就是这时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去隔离人员屋外严守,连除夕、正月初一都不例外。从1月22日开始至2月5日,整整14天,风雨无阻。

值守期间,龚王鲲每天早早从家出发,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半一直守在隔离人员楼下,中间不能离开,中餐也由社区送来。他家和隔离人员家其实不远,属于同一个小区范畴,但龚王鲲经常开车过去,因为下雨时,可以躲到车里避雨。

疫情这么严重,为什么冲到前面去当志愿者?龚王鲲很直男地回答,又不是第一次当了,而且社区有发口罩。龚王鲲一直热衷公益活动,是一个资深志愿者,斑马线礼让行人,他做过引导员,社区搞活动,他参与组织帮忙……这次当志愿者,更是和爸爸一起上阵,父子都参加了值守。“就当是为社会贡献我们一点小小的力量吧。” 龚王鲲说。

 

捐出课外收入一万元他说略尽绵薄之力

文化管理系18文物班周浩楠

周浩楠.png

 

文化管理系18文物班周浩楠,2月1日默默为湖北防疫抗疫捐了10000元。这笔钱是他自己课外的收入,周浩楠课余时间有做珠宝设计工作,慢慢积攒下来的。

这段时间,周浩楠的心情就像一张网上流行的图片,天天在谷底和峰顶忽上忽下。他觉得自己一定要为这次防疫抗疫做点什么。“我刚开始做珠宝设计时,有很多来自武汉的朋友,还有相当一部分客户是湖北的,都非常支持我,给我提建议,热情购买,我们都成了朋友。天天在网上看到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我想帮助他们。经过几天观察,选择了韩红慈善基金会。”那天他发了一个朋友圈说,这场灾难,让我们一起度过。

微信图片_20200212152409.jpg


疫情打乱了周浩楠的学习和创业节奏,他想对湖北人生活的影响更不用说,自己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到一点点忙。这段时间,他一直安静在家待着,“大家都不出门,不给国家社会增添负担。在大难面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点我很不认同,今天的武汉有可能就是明天的自己。这场大难,让我们一同度过。”周浩楠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艺”战疫|浙艺新创主题系列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