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社会科学部云课堂:战“疫”是线上思政理论课教学主线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胡卓群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2-2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社会科学部于129日就对延期开学授课做了预案,提前谋划、加强调研,通过对教师信息化水平和开展信息化教学软硬件环境摸排,以全员覆盖、基本保障、鼓励创新和相对稳定四原则为主导,制定具有浙艺思政理论课线上教学特点的“五个一”教学实施方案,包括:

▲社科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秀峰主持召开视频会议

▲社科部副主任胡卓群正在授课

 

第一,贯穿一种教学理念。

充分领会思政理论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通过各种渠道传达上级精神,要求教师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上好思政课,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和引领时代的重任,努力在特殊时期担负起历史重任。

许瑛书记授课.jpg

▲戏剧系专职副书记许瑛正在授课

张义莎老师授课.jpg

▲张义莎老师正在授课

胡芊老师授课.jpg

▲胡芊老师正在授课

王芳芳老师授课.png

▲王芳芳老师正在授课

陈涛老师授课.jpg

▲陈涛老师正在授课

 

第二,确定一条教学主线。

将疫情防控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线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内容,除了在开学第一课和平时授课中结合案例开展讲解外,还梳理疫情防控之道德与法治篇、文艺抗疫篇、制度优势篇、网络舆情篇、浙江实践与我校作为五个专题,依托各个教研室,系统搜集此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各种案例,厚植爱国情怀,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深化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艺术的功能等认知,体现思政课程普遍意义与学校特色相结合。

学生认真上课.jpg

▲学生认真上课

学生利用智能端听课.jpg

▲学生利用智能终端听课

 

第三,规范一套授课模式。

明确线上教学总任务,采取相对统一的授课模式,基础、概论教研室统一教学内容和授课计划,统一使用成熟的教学视频资源,统一在线测试,统一授课要求和授课流程,力求教学权威、规范和稳定,并做好教学纪律要求和线上教学检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所有开设课程统一的电子教材也已经全部到位。

课间眼保健操.jpg

▲课间眼保健操

教学实况.jpg

▲教学实况

 

第四,选择一批教学平台。

为保证所有同学基本的学习权益,部门克服走班制和更换老师带来的在联系学生方面的各种困难,较早启动组建授课班级微信群,要求所有教师必须建立微信群或QQ群,要求所有学生必须进入授课教师微信群或QQ群,做到教学对象的全覆盖。同时,将云班课作为信息化教学主要平台,配合以学习通的视频资源和微信群或QQ群,制定多套预案,如使用QQ屏幕分享功能或腾讯课堂、教学视频资源录屏等方式,避免因某些教学平台崩溃而造成的困难,尽量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学生作业上传.png

▲学生互动和作业

 

第五,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

组织教师开展《互联网战略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等专题讲座,加强资源共享的力度,通过视频会议、社交平台等各种方式创新教研活动方式完成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工作,提升教研活动的质量,强化效率意识、主动作为意识,做到“教学活动不停步,教研活动走在前”。同时,教师迎难而上,主动适应线上思政课的新形势,学习掌握新媒体新技术,切实提高课堂吸引力,较早启动信息化培训,要求老师加入学校现教中心组织的各种信息技术培训群,全方位多渠道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为教师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会议.jpg

▲基础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召开教研活动

▲头脑风暴、战疫感悟

到目前为止,由于谋划及时、讨论充分、反馈迅速、预案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情况基本正常有序。社会科学部也将继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牢记使命,加强线上教学实践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助战抗“疫”。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党总支线上战疫主题党日——“疫”线同心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