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伟大的祖国,要用力爱、深深爱 ——浙艺师生与全国大学生一道聆听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出处:宣传部  文字:吕清华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3-10
字体:放大 缩小

“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进了一个真正的中国,这个国家,它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这个政党从来都没有改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第一时间对这次“大课”的组织收看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校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职工等作为政治学习及时收听收看;社科部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全体学生相约线上,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明确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课后,我校思政教师和学生通过云班课、QQ群等开展了热烈讨论,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

0002.jpg


社科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秀峰教授:今天,我和全体思政教师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是一场深刻不乏生动的时代大课,也是一场及时雨,相信师生们一定受益良多。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一次集体记忆,是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一次全面检阅,必将对青年一代产生深远的影响。让我惊讶同时深受感动的是这次战“疫”中90后、00后占了整支队伍近1/3,同样让我感动的是,在我校第一堂思政课上,浙艺青年在云班课的互动中纷纷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赖和托付未来的一代。作为思政教师,在这样一个时期,更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贴近学生,创新方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展现新时代思政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社科部副主任胡卓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看到了全民动员、国富民强的中国力量,看到了平地建院、驰援武汉的中国速度,看到了八方支援、群防群治的中国制度,看到了勇于探索、日趋成熟的中国治理,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引。希望青年学生在经历疫情的淬炼后,能够笃定信念,坚守人民情怀;能够辩证思维,增强斗争本领;能够心存敬畏,保持理性客观;能够自律管理,提升专业技能;能够同舟共济,肩扛使命担当,作为艺术院校的学生,应“艺”起担当,主动作为,用艺术的形式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弘扬和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助战抗“疫”。

社科部概论教研室主任孙彪: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世界,尤其对于中国来说无异是场大考,而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来说意味着什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来说,这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大众化、生活化的机会,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展现学者学养素养的机会,是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的良机。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本次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堂,化解破解全国师生在如何面对疫情方面的心理困惑,满足了师生心中某些诉求,也增强了大家应对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更令师生们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社科部基础教研室主任胡芊:“大课”结束后,我给同学们布置了写心得的任务,看见同学们激情澎湃的文字,我很感动,也很骄傲。感动的是,这群我们眼中的“孩子”写出了“大写的青春必须有美德同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等这样的肺腑之言,骄傲的是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能和这么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共同成长,我感到万分荣幸。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授们的精彩一课,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理性思考、感人事迹转化为思政课中丰富、鲜活的素材,直击青年的灵魂深处,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社科部综合教研室负责人张义莎: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但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在讲课时说到:“目前疫情的防控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没有到总结成绩的时候,也没有到彻底反思的时候,更没有到举杯相庆的时候。”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更带走了三千多同胞的生命,我们应该从这次疫情防控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次疫情的爆发、蔓延,警示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和紧迫;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十分重要和紧迫;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制机制十分重要和紧迫。

文化管理系辅导员陈涛: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次大考,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协调各方;看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同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坚决遏制疫情发展;看到了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广大党员打头阵,做先锋。看到了爱睡懒觉、爱卖萌的9000后挺身而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样子,这一次他们挡在了我们的身前。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钱玉玲:疫情是一场危机,一场考验,更是思政课最生动的现实教材。今天,在这场思政大课上,艾四林教授对“人权”的解读精准到位,鞭辟入里;秦宣教授结合疫情防控具体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如何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王炳林教授倡导的“历史性思维”理念发人深省;冯秀军教授更是用丰富的案例为青年一代解开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深情并茂,令人动容。这不仅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堂思政课,对我们这样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教学示范,激励我们扎根中国大地,满怀理想,饱含深情,决心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影视技术系2019级摄影摄像班学生郑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种“士”不是一般的读书人,而是有抱负有作为的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这样的“士”,在国家需要之时,能献出自己的一分力。四位教授分别从四个角度为这次疫情做出了解析,我特别赞同“爱国的责任,其实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这句话,“感谢”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是一个团结的国家,在党的带领下,我相信我们必然战胜这次的灾难,作为青年,我们更应该拿过这根接力棒,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舞蹈系2019级少儿舞蹈班学生胡海静: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对家国的信仰,让中华民族屹立千年。从我们一生下来,中国已经是强大的样子,我们身上有一种很天然的爱国主义。强大的祖国,让我们即使面对疫情,也不至于惊慌失措;伟大的家国情怀,让医务人员逆行去往前线,而历史的接力棒也将传到我们手中。正如老师所说,思政课就是塑造我们的政治信仰。思政课就是讲清楚一种现实的必然性。我们怎么过来的?怎么样找到一条路?有热血,也有理论,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脊梁。

美术系2019级动漫班学生扎西平措: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野生动物是自然界的一员,我们本应该与其和谐相处,敬畏自然,若一味索取最终只能自食其果。讲课中展现在我们前面的是无数个我们的同龄人,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有担当,有抱负,值得我们学习。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的一件事就是与祖国站在一起,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

音乐系2019级声乐班学生林惠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想到了“多难兴邦”。主讲老师的讲课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年轻一代的期望。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国家一定会渡过难关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经过思政课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回到我们的学校上课。

戏剧系2019级戏剧影视班学生沈豪杰:4位教授所讲的主题分别是“深化理论认识”“疫情考验,历史经验”“必胜信心”和“青春”,听了深受启发。当灾难降临,全国人民都有着一颗炽热之心,面对疫情积极防控、众志成城,年轻的志愿者出征那天的一夜成长,让他们懂得责任与担当,也深深感动了我们。听从国家的号召,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美好的明天早日到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千里“音缘”一线牵 ——浙艺音乐系网络教学别样精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