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新闻网:戏曲教学转直播 浙江师生屏幕前展“十八般武艺”

出处:中国新闻网  文字:宣传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3-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中新网讯:

微信图片_20200314130129.jpg

柴轶佳视频直播截图。 柴轶佳提供

 

中新网杭州311日电(童笑雨)毯子功、把子功、腰腿功、扇子功……直播课堂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师每抛出一个示范动作,被切成无数个小方格的屏幕那端,学生们便“热火朝天”地训练起来,展现戏曲的“十八般武艺”。

疫情期间,浙江各高校以线上方式开课。与其他专业不同,在戏曲表演教学中,有大量示范在课堂上呈现。对以身段训练为主的专业戏曲院校而言,转向线上教学,几乎是一次完全陌生的尝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讲师郑佳艳在浙艺工作了12年,对于第一次线上教学,她笑称是“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

不在现场,没有口传心授,她也在心里打鼓:戏曲教学讲究手眼身法步,屏幕那头的学生,能学会吗?带着诸多疑虑,郑佳艳开始了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314130133.jpg

柴轶佳为学生开展直播授课。柴轶佳提供

 

微信群点名、腾讯会议里直播、云班课点评作业……为上好一次京剧身段课,郑佳艳要在三个APP中来回切换,这是经过一周才“摸索”出的线上教学模式。上课前,她把录制的示范视频发给学生自学,学生需在微信群中打卡。用郑佳艳的话来说,在群里点名“有仪式感”。

展示流畅的身段动作,直播平台是关键。在浙艺,各专业教师直播平台五花八门,衡量各软件性能后,她决定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微信视频画面小,做身段示范时怕学生看不清。”

身段讲究360度无死角。全体练习时,郑佳艳要求学生“闭麦”,看见不规范动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在她“云指导”过程中,学生要调整景别,近景、中景、远景缺一不可。课后,她通过云班课对学生上传的视频进行一一点评。“云班课拥有语音点评、批改的功能,还能生成学习报告,十分便捷。”

和郑佳艳一般,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上好一门戏曲课,在多个APP间切换的教师不在少数。该校戏剧系形体教师柴轶佳在教学过程中也借助三个软件:直播用的钉钉、布置和点评作业的云班课、统计成绩的小程序班小二。

因是小班化教学,在柴轶佳的直播课上,前半节课为一对一点评,后半节则教授新课,讲解新动作。“我将学生上传在云班课的视频拖到钉钉直播中,供大家观看。每评完一个人,找出动作中的不足后,学生再回去录制一遍。”

由于戏曲教学需要特定的物理空间,她也将授课内容进行了调整。例如,原先需连续做十个前进式踢腿动作,调整为原地踢踏;演员上场时需绕舞台走半圈,调整为对学生身形的考察。每次学生的作业,她都会在班小二中打分。近一个月时间下来,各学生训练程度一目了然。

“戏曲身段开展云课堂真心不容易。”柴轶佳说,线上教学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为戏曲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相对于原先面对面的“技术投喂”,线上教学的过程被全程录制,自动生成视频,更方便学生课后巩固学习,帮助他们从自身出发,寻找知识盲点。

作为教师,她也将线上教学理解为不断“解锁新技能”的过程。“今天我才发现,原来直播时可以将我的视频转换成镜面,这样教新动作就不用转身,可以直接面对面了。”()



原文网址: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3-11/9121807.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校友巴黎扫货买口罩捐赠一线,还请了法国前总理帮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