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教师又出新作 全新演绎62年前毛泽东诗词

出处:戏剧系  文字: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1958年,毛泽东主席欣闻江西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激动之余写下了七律《送瘟神》,表达对战胜疫情的欣喜之情!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我校戏剧系教师吕静、俞会珍和张聿,萌发了将毛泽东诗词《送瘟神》用越歌的方式谱曲演唱的想法,以自己的力量支援抗疫。

一念既起,即拼尽全力。她们联合作曲家陈国良,江君亮,谱曲并制作好伴奏带,各自在家中用手机录下主唱与合唱。著名音乐制作人马骏鼎力相助,用专业设备合成制作完成。加上朗诵家刘忠虎的倾情朗诵,一首声情并茂的诵唱作品终于问世。

在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际,老师们把这首作品献给所有全力抗疫的同胞们,为大家加油,为中国加油!中国必胜!世界必胜!

七律二首 · 送瘟神

 

 

作者:毛泽东

创意策划:吕静 俞会珍 张聿

演唱:俞会珍丨合唱:吕静 张聿等丨朗诵:刘忠虎

作曲:陈国良丨编曲:江君亮丨合成制作:马骏

动态黑色音符

 

— 七律二首·送瘟神—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创作团队 -

 

 

策划、合唱:

吕静(主工花旦,越剧傅派传人)


策划、主唱:

俞会珍(主工老旦,国家一级演员)


策划、合唱:

张聿(主工花旦,国家一级演员)

 


    刘忠虎,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曾获“中国电视主持人第三届金话筒奖”“中国电视主持人5050人”“中国电视主持人30年年度风云人物奖”等奖项及浙江省十佳电视艺术家、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陈国良,国家一级作曲,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责任编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师从音乐家何占豪、连波。曾为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中央电视台等创作戏曲音乐及电视剧音乐百余部。作品多次获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音乐优秀作曲奖及文化部“文华”音乐创作奖。

 

 

    江君亮,国家一级演奏员,音乐编曲,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理事,赵松庭竹笛研究会副会长,浙江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戏曲演奏家协会理事。

 

 

    马骏(网名:mjmidi),专业录音、混音师,音乐制作人。现任上海8G影音制作有限公司音乐总监、首席混音师。曾任杭州碟海唱片公司、杭州大越唱片公司以及娱乐基地·中国,首席录音师、混音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加强院团合作 助力宁话内训——戏剧系教授那刚赴宁波话剧团开展演员表演集训下一篇: